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地理环境
地理环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口岸 > 霍尔果斯概况 > 地理环境
霍尔果斯市地理环境简介
2024-02-28

霍尔果斯市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境内,地理坐标为东经80°29′,北纬44°14′。地处亚欧经济板块的中心位置,国道312线(上海—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最西端,陇海—兰新铁路国际新通道最西端,霍尔果斯口岸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陆路一类口岸。紧邻中亚,联通欧洲,具有优越的战略性区位优势。霍尔果斯口岸距伊宁市90公里,距乌鲁木齐市670公里。对方口岸为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口岸,距中方口岸仅15公里,距哈萨克斯坦雅尔肯特市(原名潘菲洛夫市)35公里,距中亚中心城市、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市306公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南部工业园区位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内。北临兵团霍尔果斯口岸工业园区A区,南临63团和莫乎尔乡边界,西侧与62团、63团接壤边界,东临六十三团一库。

市区面积1908.55平方公里,辖1乡1片区2个团场4个街道和13个社区,是集边境区、口岸城、商贸型、国际化特点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