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市情介绍
市情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口岸 > 霍尔果斯概况 > 市情介绍
霍尔果斯基本情况(2024年版)
2024-02-26

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目前有霍尔果斯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市和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霍尔果斯口岸是集公路、铁路、管道、航空、光缆、邮件六位一体的交通枢纽和综合性多功能口岸。公路口岸于1881年正式通关,1992年正式向第三国开放,是我国西部通关历史最长、综合运量最大、自然环境最好、功能最齐全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铁路口岸于20121222日实现通车运营,201768日铁路客运正式开通,是常年开放的铁路客货运输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2003年中哈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合作共识,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经济合作区,总面积5.6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2.17平方公里。2005年两国正式签署协定,2006年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哈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20124月正式封关运营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境内关外管理模式,主要功能是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宾馆饭店、商业服务设施、金融服务、举办各类区域性国际经贸洽谈会。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2010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设立的,20124月正式挂牌,总面积73平方公里,呈一区三园空间布局,包括霍尔果斯口岸园区30平方公里(含兵团分区10平方公里)、伊宁园区35平方公里、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8平方公里。霍尔果斯市2014626日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辖区面积1908.55平方公里,驻2个团场,辖1个乡,有5个街道和17个村(社区),由汉、哈、维、回、蒙、锡伯、东乡等13个民族组成,汉族约占66.7%,少数民族约占33.3%,是集边境区、口岸城、商贸型、国际化特点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20209月国务院批复将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整合优化设立的,20219月通过海关总署验收,规划面积3.61平方公里,享受配套区+开发区+综保区+自贸区四重叠加政策,主要功能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与中哈合作中心中方区形成前店后厂”“前店后仓的联动发展格局。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20231021日获批、111日揭牌成立,实施范围16.58平方公里(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1.95平方公里,含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3.61平方公里)。主要功能为依托跨境合作及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等优势,重点发展跨境物流、跨境旅游、金融服务、展览展示等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特色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打造跨境经贸投资合作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