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英塔尔社区:“三个深入”做群众的“贴心人”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11-24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霍尔果斯市工业园区街道英塔尔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有效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和蓝领服务中心优势,凝聚治理合力,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切实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党员服务深入网格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切入点,专业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赋能为抓手,推动工作下沉网格、治理服务聚焦网格,实现以“小”网格助力基层治理“大”提升。社区共划分网格7个,成立网格党小组7个,形成“社区党支部+党小组+网格长+联户长”纵向贯通的组织体系和基层治理体系。党员每周开展走访,落实党员承诺、履诺、践诺、评诺闭环管理机制,让党员服务“零距离”。今年以来,社区共走访企业、群众等累计3000余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件。

社区干部在前期小区走访中了解到,幸福里小区居民看到供热公司发布注水试压通知,居民担心今年暖气不热问题,英塔尔社区积极联合开建优品物业公司对辖区空房进行整体检查,对管道漏水、阀门损坏、供暖管线破损等问题进行及时维修,防止正式供暖注水以后引发爆管问题,截至目前,修缮阀门12处,修复破损管道22处。同时,已协调物业公司提前准备棉门帘,针对性对处于供热末端的单元楼栋做好悬挂棉门帘,做好楼道保温效果准备。

服务代办深入人心

结合“伊岗通·全岗通”服务模式,设立“伊岗通”工作,共选派工作人员10名,实行定期轮岗制,并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服务能力培训,逐一考核通过,提升干部政策把握能力、专业知识能力、沟通交往能力、危机应对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发展能力等“六大能力”。通过“伊岗通·全岗通”,让更多的社区工作人员相对固定地下沉到网格中、下沉到企业中、下沉到群众中。

社区干部了解到本辖区卞强于2009年退役,因他长期居住于伊宁市,一直未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社区干部便主动与他对接,帮助他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件并送至伊宁市家中,让他深切感受到社区服务的温暖。

志愿服务深入基层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完善“伊家人”共驻共建机制,整合“伊家人”成员单位资源,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服务模式,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在企业、群众中走深走实,打造“蓝领之家”志愿服务中心1个、服务站19个、服务点29个,形成7大特色服务队伍,吸纳志愿者共290人。今年以来,共开展义诊、文明旅游、防诈骗宣传、关心关爱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146场,参与人数2800余人,惠及群众12000余人。

社区干部从社区卫生站医生口中了解到辖区工地务工人员普遍存在血压、血糖偏高等情况,并大部分务工人员均未进行药物干预,也不知晓自身存在血压、血糖异常情况。社区便积极联合辖区2家诊所,深入工地为一线建设者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为近700名工友免费提供量血压、血糖监测、问诊、讲解疾病预防及保健知识等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