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工业园区街道:抓好“三条线”建立健全草根宣讲员队伍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10-07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霍尔果斯市工业园区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草根宣讲员优势,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面对面的形式,让宣讲更接地气,让宣传工作在工业园区街道处处开花。

01以网格为单位服务群众线

以网格为单位,通过走访、志愿服务等方式,挖掘居民小区中积极性高、表达能力强的居民,发展成为草根宣讲员。

今年58岁的王延秀是来自甘肃省的一名退休老干部,也是工业园区街道草根宣讲员队伍中最年长的一位,因为儿子在霍尔果斯工作,她退休后,便不远千里来到新疆,陪伴自己的孩子。社区网格员在走访中结识了王延秀,通过交流,发现她知识面既广又健谈,便询问她是否有意愿加入宣讲员的队伍中,她爽快答应,从此无论是宣讲比赛,还是走访居民的队伍中,都增加了一个温和慈善的面孔。截至目前,共挖掘退休干部2名,退伍军人1名充实到草根宣讲员队伍中来。

02以居民为依托整合资源线

联户长作为基层服务中的“神经末梢”,是离群众最近的人。工业园区街道整合现有联户长资源,选出文化水平较高、组织能力较强、有责任、有担当的联户长加入草根宣讲员队伍。

加依娜尔·努尔夏提和买尔哈巴·卡的是北京路公租房的居民,也是北京路公租房2号楼的联户长。她们白天上班,晚上走访,在联户家庭会议中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尽心尽力地将党的惠民政策播撒在居民小区的每个角落。街道19名联户长中,已有6人被纳入草根宣讲员队伍中,成为工业园区街道群众宣讲队伍中的中坚力量。

03以“蓝领”为引领激励企业线

“草根宣讲员”纳入蓝领合伙人队伍,对合伙人实行积分制管理。以参与宣讲活动次数及时长为依据,赋予相应分数,分数及排名每月一公布,提升合伙人持续服务的内驱力。

来自陆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草根宣讲员耿莹莹在工业园区街道开展的“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演讲比赛中赢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为陆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得到了100积分。并在比赛后参与了街道巡回宣讲、入企宣讲等活动,都得到了相应赋分。在此之后,辖区其他企业也纷纷推荐出自己的宣讲员加入到队伍中来,截至目前,已有金亿集团、陆港物流、车马赫等12家企业14名宣讲员加入了工业园区街道草根宣讲员队伍,极大地提升了街道草根宣讲员总体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