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特区•高质量发展 |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今年通行中欧(中亚)班列突破3000列

时间:2023-05-29  文章来源:霍尔果斯市零距离  作者:  

5月24日11时30分,一列从西安国际港始发,满载日用百货、电器零件、服装玩具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站缓缓开出,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截至目前,今年经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的中欧(中亚)班列突破3000列大关。

中欧班列经霍尔果斯站缓缓开出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中欧(中亚)班列运量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从霍尔果斯口岸走向中亚和欧洲市场。霍尔果斯鸿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方超说:“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口岸系统实时查询班列信息,办理通关手续更加方便快捷,许多客户已将中欧班列运输作为首选物流方案。今年前四月,公司代理的班列已有1410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3%。”


(工作人员精准调度指挥,确保车流组织接续顺畅

霍尔果斯市委、市政府统筹铁路、海关、边检等部门,以提升口岸运输通关能力为核心,合理调配区间运力,优化作业流程分布,紧盯口岸交接车组织,精准调度指挥,确保车流组织接续顺畅。霍尔果斯站通过打造数字化口岸,推行无纸化转关及信用交接制度,实行译票审核等作业环节前置,压缩制票传达及换装时间,合理安排调车机作业、列车解编及车辆取送对位,同时提高装卸车和线路周转效率,压缩班列换装及通关手续办理时间。霍尔果斯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员张冬昌说:“我们加强与哈方以及上级调度部门联系,增强宽准轨作业联动性,根据车流情况适时调整交接车顺序及频次,保证全天候车源接续平稳,车流组织均衡有序,充分释放区间运力,不断提高接发车效率。霍尔果斯站进出境班列保持在日均20列以上,单日交车数最高达到29列。”目前,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的班列累计超过2.8万列,开行线路77条,辐射境外18个国家、45个城市和地区,已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黄金通道”。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