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霍尔果斯市“红色代办”“线上+线下”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2-04-06  文章来源:霍尔果斯市零距离  作者:  

为全面提升社区事务工作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霍尔果斯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为基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遵循“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依托党员干部职工,建立党员“红色代办”服务网络,优化服务水平。

精准融合搭平台

依托智慧社区在线,线上搭建法律援助、社会治理、社会保险、群众服务、就业失业等6大类服务的线上代办模块。开通“一键点办”“一键预约”等功能,实现云端代办服务,为服务对象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优质化服务,打造社工在线服务品牌。建立线下代办服务载体,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在1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红色代办”点,依托小区、网格设立“红色代办”窗口10余个,开通服务热线,设立服务信箱,全域打通代办链条,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整合资源建队伍

undefined

引进线上代办队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每个社区引进了“四个一”(一名律师、一名心理咨询师、一名司法助理、一名人民调解员),组建17支线上代办队伍,实现线上法律服务、纠纷化解、心理咨询全覆盖。建强线下代办队伍,大力培育网格员、楼栋长、联户长、热心群众、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由网格员担任专职代办员、其他党员群众力量为兼职代办员的“红色飞毛腿”队伍1支,创新推出“红色代办员1+1”机制,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以“红色志愿1小时”行动为载体,号召机关党员干部参与代办行动,当起“红小二”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式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共完成线上法律咨询200余个、纠纷化解100余个,心理咨询60余个。

因地制宜强服务

undefined

坚持“线上+线下”服务原则,线上推动建立一窗办理、部门联动、限时办结、跟踪反馈“四项措施”,设点-收集-代办-反馈-公示-建档“六步工作法”,促进“红色代办”服务机制走深走实。线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党群、法律、社保、贷款、创业等6大方面红色服务事项,形成城乡居民保险、养老保险等32项服务项目的综合“服务包”,针对年事较高、独身居住、自理困难的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由党员针对其实际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用“服务多一点”换来群众“生活好一点”,代办各类群众事项20余项,解决群众困难诉求400余个,传达各类惠民政策80余种,惠及群众3000余人次,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攀升,真正实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