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宣传进家庭 防灾减灾入人心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05-12
文 号: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11日电(向欣欣于晓倩)“阿姨,气温回升了,加之现在又是大风天,阳台不要堆放杂物,家里的纸壳不要挨近火源,这样很容易引发火灾,您平时在家用火、用气、用电要注意安全。遇到火情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这是一份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在家给亲朋好友多看看。”这是霍尔果斯市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向居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连日来,霍尔果斯市消防救援大队牢牢抓住这一有力契机,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组织宣传人员走进辖区居民小区开展“敲门入户”消防宣传活动,防火减灾知识送到居民群众手上。

活动期间,宣传员走进居民家中,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详细为居民讲解了家庭中常见的火灾隐患、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扑灭不同种类的初期火灾、火场如何正确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并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安全用火用电,要避免大功率电器超负荷运转,电动车要规范停放、充电、及时做好“三清三关”等消防安全常识。同时,宣传员结合典型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过往群众介绍了火灾的危害、火灾和地震时自救逃生的技巧,并为群众解答生活中遇到的消防疑惑。

为让居民们更直观体验,消防宣传员还给居民手把手教授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霍尔果斯市雅馨家苑11号楼居民袁大姐说:“消防宣传员来到了家中向我讲解灭火器怎么使用、家庭防火知识,我学到了如何自检自查火灾隐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提高了自己的消防安全意识,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要把我学到的消防知识分享给我的亲戚朋友,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居民群众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辖区安全稳定的环境。下一步,霍尔果斯市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