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4-03-04
文 号: 主题分类: 重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统战和巡视工作部署研究部署南疆工业发展工作马兴瑞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3月2日下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重要要求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统一战线和巡视工作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南疆工业发展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要求和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大胆破题,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新疆发展新能源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聚焦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持续发挥优势,加大新能源开发建设力度,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升新疆能源消费结构中新能源比重,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化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要科学有序推进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以推动产品更新换代服务群众消费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完善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健全城乡物流网络,打通物流堵点卡点,提升物流管理现代化水平,有效降低运输、仓储、管理成本,不断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审阅有关述职报告时提出的重要要求,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展现新气象。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好用好学习培训教材,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的实践力量;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健全常态化机制,加强监督管理,提高能力水平,不断强化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干部人才支撑。

会议传达落实中央宣传部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关要求,研究讨论自治区202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强调要持续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持续做强正面宣传,落实落细文化润疆任务,激励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力作,多渠道多形式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加强涉疆舆论斗争,加快培养一批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行家里手,持续推动新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有关文件和中央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研究讨论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2024年工作要点,强调要坚持把统战工作作为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坚持党对多党合作的全面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深做细做实民族团结工作,稳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扎实做好民营经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工作,加强各级统战部门领导干部建设和能力提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贡献更多统战力量。

会议传达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精神,研究审议自治区2024年巡视工作要点,强调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守巡视政治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制约新疆高质量发展矛盾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关于南疆工业调研情况汇报,充分肯定近两年南疆工业发展成效,强调要更加深刻认识南疆的特殊重要地位,持续释放资源优势潜力,精准高效落实特殊支持政策,找准定位、因地制宜发展“八大产业集群”,完善能源、矿产等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布局,强化要素配置,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发展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加快推进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南疆工业不断夯实基础、实现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对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