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10-08
文 号: 主题分类: 重要会议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建设美丽新疆的决议

2023年9月25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9月2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听取和讨论了马兴瑞同志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决定》。

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每当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为新疆谋篇布局、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引领新疆工作守正创新、胜利前进。今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结束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后,专门莅临新疆听取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新疆工作的重视关怀,充分体现了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深情厚爱,充分体现了对建设美丽新疆的厚望重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再次对做好新疆工作下了“指导棋”、教了方法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制胜法宝,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战略意义、里程碑意义、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用力,在感恩奋进中铸牢政治忠诚、勇挑担当之责、不负使命重任,坚定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新疆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做好新疆工作,关键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指出了新疆工作的关键所在、点出了新疆问题的要害之处,为我们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总遵循、总依据、总指引。这次全会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目的就是结合纵深推进主题教育,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照、反思查找新疆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完善和提升,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新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战略任务,完善贯彻落实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抓到位、项项落到底。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严格按照制度、纪律、规矩办事,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三个决不允许”,杜绝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

全会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保新疆工作在党中央指引的康庄大道上守正创新、胜利前进。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效和经验,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加注重理论武装、分类指导、强基固本、统筹协调、领导指导,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健全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所蕴含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学习和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新疆工作实践。坚持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度量新疆工作的重要标尺,在领会到位、落实到位上持续用力,更好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形成生动实践,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会强调,要鲜明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健全公平公正选人用人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各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严格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标准选拔使用优秀干部,拓宽视野、广辟渠道,不拘一格选贤任能,出于公心、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推荐选拔干部,坚决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选优配强各级党政正职,不断改善领导班子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持续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推动形成来源渠道广泛、专业优势互补、年龄梯次配备的合理结构。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体系,加大人才培养集聚力度,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干部人才援疆,用好10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人才。

全会强调,要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策和固本之举,推动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直达基层,全面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政权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规范设置城乡基层党组织,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党的领导制度机制,常态化排查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把选优配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重中之重,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健全村级后备力量全链条培养机制,发挥好高校毕业生、内招生、选调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留疆战士等作用,整体提高基层干部履职能力。强化向重点村(社区)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切实把驻村工作队派下去,把当地干部培养起来。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及时解决基层群众困难和矛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发展党员政治标准,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探索新兴领域党员有效管理机制,严格规范和管理党员网络言行,严明党员不准信仰宗教的纪律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会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全区上下形成重实干、敢担当、善作为的新风正气。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用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纠治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坚决杜绝只唯上不唯实、急功近利、寅吃卯粮等错误政绩观。坚持把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全面加强干部专业化培训,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关键吃劲岗位历练,不断提高各级干部调查研究、把握政策、推进工作、联系群众的能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兴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让新风正气在全区不断充盈。健全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实施“互联网 基层治理”行动,推进“基层一张表”改革,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健全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细化实化“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持续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健全关心关爱干部长效机制,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和成长条件,充分调动干部建设美丽新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全会强调,要牢固树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清醒认识新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毫不动摇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坚决遏制各种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大力提倡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综合运用,切实解决好影响和制约新疆工作的各类顽瘴痼疾。从严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健全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机制,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努力建设清廉新疆。

全会强调,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新疆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不落伍、不掉队。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聚焦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不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稳中求进、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基础,坚定不移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坚定不移做活南疆棋眼,坚定不移推进兵团向南发展,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