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节气知识 弘扬传统文化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4-02-27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在二十四节气第2个节气--雨水当天,霍尔果斯市亚欧东路街道丝路社区开展科普活动,引导孩子们认识、挖掘、保护和传承二十四节气文化,领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实意义。

霍尔果斯市亚欧东路街道丝路社区开展节气科普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参观了非遗剪纸二十四节气文化墙,倾听了音乐《春夜喜雨》,制作了小雨伞,还体验了沙画绘制,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社区干部讲解二十四节气知识)

王端怡说:“我们今天学到了很多关于二十四节气的知识,也了解了一年四季变化的神奇,希望以后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沙画绘制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劳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智慧,四季流转,寒暑交替,时间于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是尊重自然、顺应农时的农耕智慧;是花开有序、四季不同的精彩;也是以大自然的节奏,奏出关于成长的乐章。

倾听音乐《春夜喜雨》)

霍尔果斯市亚欧东路街道丝路社区宣传干事刘梅说:“二十四节气既是感受传统文化的‘切入点,也是学科知识的‘结合点,我们将会继续开展节气科普实践活动,在拓展孩子知识面的同时,以自然育人,达到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主义情感的目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