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社区:做“有温度”的科普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12-14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打造现代化、综合性、多功能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场地,把科普课堂搬进社区;挖掘科学人才资源,开展六大文明习惯养成等科普活动,让科技为健康生活“加把劲”;整合共融资源,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落地开花……

自2022年霍尔果斯市亚欧东路街道丝路社区成为霍尔果斯市级科普示范社区以来,街道、社区上下用心用情开展科普活动,让“石榴籽”科普园更有温度。如今的丝路社区,文明花开一路绽放,科普服务惠及民生,文明实践工作硕果累累。

打造“石榴籽”科普园把科普课堂搬进社区

2022年3月,丝路社区“石榴籽”科普园正式投入使用,这是霍尔果斯市首个基层科普社区。科普园内打造为现代化、综合性、多功能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场地,阵地共3300平方米,含科普阅读区、科普观摩区、科普试验区和科普讲座区等多个区域,是促进基层开展全民科普的重要活动场地之一。科普园内配备集科学性、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科技模型与科学小实验装置,科普活动兼顾各年龄阶段群众的需求,营造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除硬件设施外,在软件方面,社区还组建科创社团、搭建科普宣传讲师团队、成立科普宣传志愿者团队,定期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实现把科普课堂搬进基层社区。每年科普园约接待大中小学生及各族群众1.2万人次,深受广大师生和各族群众的欢迎。

找准培养“坐标系”精心播撒科学种子

街道、社区班子潜心挖掘科学人才资源,走访市区各街道及周边兵团,把好的科学人才吸引到社区“石榴籽”科普园中来。打造“专利之家”,专利证书持有者父子3人,共获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证书9个。通过开展“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科普志愿服务模式,让科普活动更接地气。积极与科技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对接,共同搭建“科创头雁工作室”,牵头细化科创社团活动计划,依托“石榴籽”科普园,建立市、街、社三级科创人员梯队。组织科普讲座、科普实验参观、科普夏令营等活动,邀请各族群众来社区参观科普园、体验科学研究、学习科学知识,促进科学普及和科技惠民。同时,根据群众日常需求开展“定制化”服务,开展各类科普讲座、观摩和趣味实验等活动98场次。将科普宣传与志愿服务相融合,通过“伊犁人的奶茶会”、联户长会议等方式倡导各族群众养成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培养科普志愿者服务社会的奉献意识,推进科技创新,给更多群众心中播下科学种子。

整合辖区共融资源做科学活动的实践者

借助“伊家人”35家成员单位力量,用活市科技局、市老科协、两新组织、科技公司等资源优势,实施“丝路科普行”项目,通过联席活动,组织各族群众对辖区科普阵地、科技公司等进行观摩。社区2年内先后联系后盾单位、工会等资源,为丝路社区开放式阅读区添置科普类书籍260册,社区现有科普类图书近1000册,用于各族群众免费借阅、增加科普知识储备量。班子成员带头走访辖区书屋,洽谈图书漂流、共享借阅等资源,持续扩大15分钟便民阅读圈。搭建兵地融合平台,做好融合文章,组织兵团科技专家来社区开展交流指导活动,为兵地科普工作添砖加瓦。把日常科普宣传教育工作与“丝路在线”智慧社区线上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多方有效融合,面向全民开展科普知识讲座、科技手工制作、文明礼仪学习、健康生活普及等活动,向群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形成“成员单位牵头组织,党员、志愿者领办,线上线下活动同步,联户长、居民广泛参与”的现代化基层科普工作新格局。全年邀请各级各类专家开展科普知识讲座15场次,组织走访参观科技类企业7家,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132场次,惠及各族群众0.7万人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