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有了加工厂 霍尔果斯群众产业就业“双丰收”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11-15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有空闲的时候就过来打工,做一些清洗、分拣、包装之类的活,也不太累,工资按天结,一天150块钱,还管中午饭,挺好的。提起家门口的就业增收,霍尔果斯市莫乎尔片区卡拉巴克社区居民赵锡春非常满意。

近几年,霍尔果斯树上干杏、蟠桃、新梅等果品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为了拓宽销路,延长产业链,增加居民收入,莫乎尔片区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将原有果品加工资源整合升级改造,成立了西域龙珠果品加工厂,现有生产设备12台、800吨气调库1座、1200吨保鲜库1座、烘干房10间。

梁高建说:果品加工厂一期项目于20217月建成,可满足2500吨水果保鲜和加工,主要生产杏包仁、桃脯、树上干杏、新梅干等休闲食品。今年已烘干晾晒各类鲜果品180余吨,预计产出各类干果60余吨,价值600余万元。

依托丰富的林果资源优势,果品加工厂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将辖区从事果品种植的农户纳入合作社,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和科学管理,再由合作社进行精加工、包装、销售,打造天山果业休闲食品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莫乎尔片区赛克山屋依社区居民张燕是霍尔果斯市西域龙珠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也是莫乎尔片区最早引进蓝宝石葡萄的种植户,拥有自己的家庭农场。今年,她将全部葡萄都委托给加工厂烘干加工,以果干的形式进行销售。

张燕说:我家共有80多亩蓝宝石葡萄,去年鲜果的价格是每公斤15元,销售了一部分,余下的晾晒加工成了果干,每公斤100元左右。今年全部委托给加工厂,不仅烘干价格比市面上低,而且工艺更成熟,产品的品质更好。

莫乎尔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帕拉沙提·努尔江说:我们建立加工厂的初衷就是让群众增收,将鲜果加工成果干,既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又带动了群众就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