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霍尔果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证照联办”登记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4-03-27
文 号: 主题分类: 公示公告

霍市市监20242

关于印发《霍尔果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证照联办”登记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各科室:

认真落实《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经研究,决定在自贸区范围内试行证照联办许可模式,请各科室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霍尔果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322


霍尔果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4322日印发



霍尔果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证照联办”

登记工作方案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便利群众办事,进一步简化食品经营许可审批工作,大力营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市场准入氛围。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有关事项进行整合,试行开展证照联办许可模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实现准入即准营,释放创业创新活力构建宽进严管治理体系。

二、实施内容

(一)证照联办许可模式是指以简化和优化开办商事登记与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流程为突破点,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市场监管综合服务窗口,按照一窗受理、同步流转、并联审批、证照统发、全程监察的模式办理证照,全力打造审批环节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

(二)证照联办是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范围内,申请人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同时提出申请营业执照登记注册和食品经营许可有关事项,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据申请人申请一起受理,对具备条件的依序颁发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三、实施范围

自贸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范围内申请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新办(限食品销售经营者、餐饮服务经营者),实行证照联办

四、实施流程

)一窗受理。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综合服务窗口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办理方式、材料规范、提供必要的文书范本;在受理过程中,对非关键性材料可以实行容缺受理

(二)同步流转。服务窗口受理后,通过系统推送、人工传递等形式,按审批权限即时将申请材料内部流转至相关科室开展审批。

(三)并联审批。审批人员按照各自权限同步开展审批,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在规定时限内作出许可决定。

(四)证照统发。服务窗口以现场领取、邮寄或申请人以自助下载打印电子证书方式领取,实现申请人零跑动

(五)全程监察。法制监察室对所办事项实行全程跟踪督办,并适时通报证照联办实施情况。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科室要站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积极支持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改革工作,由行政审批科具体负责证照联办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及时报管领导研究推动解决。

(二)加强培训密切配合。审批科要合理配备服务窗口业务人员,强化相关人员证照联办许可模式的业务培训,认真学习领会文件各项要求,明确重点和具体事项,规范高效开展证照联办审批工作。

)转变审批理念,建立容错机制。各科室要切实转变行政审批改革理念,由政府主导向企业需求转变,由重审批、轻监管向加强事前服务事中事后监管转变。针对许可模式探索工作,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充分调动审批改革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强化监督,注重宣传引导。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审批科与食品监管科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防止出现监管漏洞科室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做好新举措的宣传解读,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提升民众办事的便利感、满意感、幸福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证照联办一次性告材料清单



附件

“证照联办”一次性告知材料清单

办事套餐

审批服务

事项名称

原申请材料

证照联办需提供一套材料

食品经营许可证

个体工商户情形

开办

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

1.申请人签署的《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请书》

1.申请人签署的《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请书》

2.申请人身份证明复印件

3.经营场所使用证明

4.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书

5.经营场所平面图,设备布局、卫生设施等示意图

6.食品安全自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

7.从业人员健康证明

2.申请人身份证明复印件

3.经营场所使用证明

准营

食品经营许可登记

1.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书

2.经营者的身份证(明)复印件

3.经营场所设施设备布局平面图,地理方位平面图(手机定位)

4.食品安全自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

5.从业人员健康证明


霍市市监〔2024〕2号关于印发《霍尔果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证照联办”登记工作方案》的通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