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市:“巡审联动”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4-02-02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多亏审计力量的介入,为我们巡察提供了切入点和突破口,有力提高了巡察质效。”近日,霍尔果斯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在组内交流工作进展时说道。

2023年以来,该市市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巡审联动监督模式,融合贯通巡察“政治体检”权威优势和审计“经济体检”专业优势,发挥巡审联动“1+1>2”的监督叠加效应。

该市市委巡察办联合审计局修订印发《关于建立霍尔果斯市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每轮巡察进驻前,巡察办提前与审计部门会商,了解拟巡察单位的审计情况、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审计整改要求等,将各类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巡察范围,对被巡察对象进行初步“画像”,让巡察组做到“带题巡察”、有备而巡。

察过程中,经常会涉及很多经济和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非专业人员,很难从中发现问题。”该市市委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该市市委察办进一步打通部门壁垒,抽调审计业务骨干参与察工作,合理分工、相互配合,充分发挥审计人员数据分析、财务收支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提高查找问题精准度,迅速锁定察的重点和问题的疑点,切实提高察工作效率,确保巡“深”察“透”。

此外,巡察后及时开展巡审整改评估,督促被巡审单位全面落实整改,把巡审成果转化为具体举措。针对巡审发现的共性问题,该市市委巡察办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促进巡审成果运用最大化。针对巡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迅速衔接、及时介入,推动巡中成案、快查快办,全力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

据悉,截至目前,该市运用巡审联动对7家被巡察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召开巡审会商会5次,向审计局发函11份,收到审计报告30余份,发现问题142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6人。

“通过巡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不仅能够更加精准高效地发现问题,同时也为构建‘大监督’格局提供了实践范本。”该市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充分发挥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加强监督方式权限上的互补,释放监督叠加效应,让监督更具威慑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