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扎实开展审计整改专项检查 做细做实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12-01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为认真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做细做实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经伊犁州党委审计委员会批准,近日,伊犁州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伊犁州审计局组织州直审计机关全面启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检查工作,此次专项检查工作覆盖了2020年至2023年6月全部审计项目。专项检查分为被审计单位全面自查、审计机关认真核查和严肃问责处理三个阶段。重在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全面化解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确保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落实到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伊犁州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伊犁州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的工作要求,以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审计整改全口径、全周期管理,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压紧压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为目标,科学谋划制定整改专项检查工作,在州直审计机关部署审计整改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审计整改“记账”、“核查”、“销号”闭环管理,进一步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不仅要揭示问题能查病,还要达到“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二是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范围重点。经研究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州审计局认真研究制定了《伊犁州直审计机关2020年至2023年6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对象、检查范围、检查形式、检查重点和检查结果的运用;向各县市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单位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至2023年6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按照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方案、统一检查报告、统一检查处理等“四统一”的方式,组织州直审计机关全体审计人员利用2个月的时间全面开展此项工作。

三是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成效。通过审计整改检查,推动压实整改责任、增强整改质效的效果。使被审计单位承担起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主管部门履行监督指导管理责任,推动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审计机关要认真核查所有问题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并持续跟踪督促检查,做到整改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部门(单位)责任人,按照规定提出追责建议,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通过审计整改专项检查,进一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巩固拓展审计整改效果,促进审计整改结果有效转换为治理效能,为自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服务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