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宪法意识 丰硕法治建设成果——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金成波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4-01-08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尊重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金成波教授说,设立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目的是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金成波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宪法提出系列重大论断,作出系列重大部署,推进系列重大工作。我国宪法全面实施取得重大成效,全党全社会宪法意识明显提升,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果丰硕。

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新的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金成波教授说,宪法修改是大事,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在总体保持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

2020年11月,中央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金成波教授说,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体现为“十一个坚持”,其中第四个就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要求,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金成波教授表示,宪法必须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

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颁布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不断完善过程中。金成波教授表示,2018年宪法修改以来,宪法实践进一步丰富发展。宪法的发展和完善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发展成果,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力推动和加强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