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肺结节 生活中做好七件事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4-02-28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随着医学影像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对健康体检的日益重视,肺结节的检出率正逐年升高。那么,查出肺结节后究竟要不要管?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下面这七件事希望可以帮到您。

带您了解肺结核

肺结节是指直径小于或等于3厘米的局灶性、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可为孤立或多发,不伴肺不张、肺门淋巴结肿大和胸腔积液。肺结节属于中医“癥瘕”“积聚”范畴,也被称作“肺积”。肺结节的中医治疗常以改善患者的症状、体质为出发点,祛除患者体内的痰湿、瘀阻、气结、热毒等邪气,以免其向癌毒方向发展。

根据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三分治、七分养”等观念,肺结节患者的自我疗养十分重要。查出肺结节后,大家在生活中要做好七件事。

第一件事合理饮食

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喜食寒凉之物,偏嗜肥甘厚腻,还有的人经常暴饮暴食、大量饮酒,这样做于健康无益。

寒凉伤胃,经常食用寒凉的食物可影响消化吸收。暴饮暴食,嗜食肥甘厚腻,荤素搭配失宜则“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至于饮酒,《黄帝内经》指出,酒为“熟谷之液”,其气剽悍,入于胃中,则胃胀,气上逆,满于胸中,肝浮胆横。大量饮酒对全身器官均有伤害,尤其会伤害胃和肝脏。从健康的角度来说,人们应尽量少饮酒或不饮酒。另外,长期饮食偏嗜对健康也有不良影响。正如《黄帝内经》所说:“味过于酸,肝气以津,脾气乃绝;味过于咸,大骨气劳,短肌,心气抑;味过于甘,心气喘满,色黑,肾气不衡;味过于苦,脾气不润,胃气乃厚;味过于辛,筋脉沮弛,精神乃央。”研究表明,重口味饮食可明显增加肺结节发生风险,而蔬果及豆类摄入充足能降低该风险。

规律进食、饥饱适宜、五味调和,少食寒凉之物、少饮酒,方为养生之道。《黄帝内经》指出:“胃满则肠虚,肠满则胃虚,更虚更满,故气得上下,五脏安定,血脉和利。”相反,饮食无规律,饥饱失时,则胃肠道消化分泌功能紊乱,久而久之肠胃受损,气血生化不足,脏腑功能失调。

第二件事积极戒烟

科学研究发现,香烟的烟雾中至少有50种致癌物质,如苯并芘、尼古丁、多环芳烃、氮氧化合物、甲基乙基亚硝胺等。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恶性肺结节是肺癌的“马前卒”。因此,一旦查出肺结节,患者应积极戒烟,减少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对肺部的长期伤害。

除了吸烟及二手烟,肺结节的出现还与空气污染、油烟等环境因素有关,建议患者尽可能减少接触汽车尾气、烟雾等,如有条件可到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地方居住。

第三件事适当运动

适当运动对于肺结节患者也有好处,但运动要因人而异、因时制宜。建议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合理安排运动强度以及运动时间。

《黄帝内经》指出:“冬三月,是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睡晚起,必待日光。”冬季,很多人有晨练的习惯,但这样做不利于阳气潜藏。大家可以在日出之后起床,气温逐渐回升时再开始运动。又如,夏季白天炎热,晚间较为凉爽,于是,夜跑成了很多健身爱好者的选择。《黄帝内经》指出:“是故暮而收拒,无见雾露,无扰筋骨。”这句话告诉我们,到了夜晚,阳气收敛于内,此时人们应好好休息,不宜运动,以免扰动筋骨。由此可见,运动也要因时制宜,避免“失四时之从,逆寒暑之宜”。

对于肺结节患者来说,合理安排运动强度也很重要。一般有氧运动以微微汗出为宜,大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强度适中的抗阻训练,但不宜进行高强度、长时间的无氧运动。

第四件事起居有常

在一天中,人们通常有1/3的时间是在睡梦中度过的。对于肺结节患者来说,良好的睡眠可以为机体的恢复提供有力保障。如有条件,每天中午可适当午休,以养精蓄锐。夜间最好在11时之前上床睡觉。

《黄帝内经》云:“生病起于过用。”“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劳逸结合、一张一弛,才是养生之道。

第五件事冷暖适宜

目前,雨水节气已过,但早春气温波动仍比较频繁,肺结节患者莫过早减衣,适当“春捂”更有利于养生。如果衣物单薄,不能御寒,人体为了御寒会过度消耗阳气。

此外,寒从足起。在早春时节,大家要穿着保暖的鞋袜,以免寒气从足部脾胃之经上传入腹,寒凉之气伤脾害胃,阻滞气血运行,可导致饮食不化、纳差、腹痛泄泻等症状。

第六件事调畅情志

《黄帝内经》指出,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悲哀太过,可耗伤肺气。

因此,肺结节患者要注意保持心态平和、心情愉悦,及时调整不良情绪。在日常生活中,肺结节患者可多和亲人、朋友交流,听一些舒缓或欢快的音乐,在天气良好时踏青郊游,以调畅情志,放松身心。

第七件事定期检查

发现肺结节并不可怕,它只是敲响了警钟,提示我们关注自己的身体,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患者应定期到医院复诊,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影像学检查,及早发现异常。

温馨提示

《黄帝内经》指出:“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

一方面,肺结节患者应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定期进行胸部CT检查,如果发现结节增长,及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另一方面,患者也要注意戒烟限酒、合理饮食、起居有常、调畅情志,让身体得以修养,回归生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