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市2023年爱国卫生工作落实情况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12-20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推动在疫情防控“乙类乙管”新阶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市爱卫办积极行动,统筹推进爱国卫生相关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开展广科普专项行动。一是全市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广健康科普知识,利用宣传标语、海报、电子屏、智慧社区平台、广播、电视、零距离、APP等官方媒体,通过周一升国旗、联户长会议、入户走访多种形式,对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进行持续性宣传报道。二是积极推动健康科普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景区,鼓励广大居民群众少吸烟,少喝酒,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维护优美环境。三是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美化环境,共创国家卫生城市等志愿服务活动。四是依托文明实践云、智慧社区、智慧乡村等平台,结合积分制,在学习之家、居民大课堂上传健康科普知识文章,在每日答题和签到答题上传爱卫知识小问答,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爱卫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共刊发相关稿件170余篇,LED电子横屏全天候滚动播放爱卫标语690余次开展相关宣传活动160余场次,制作宣传牌18,悬挂横幅5条,发放宣传资料7460余份,惠及群众7600余人。

2.开展除冰雪专项行动。一是对清雪作业车辆进行维护保养及检查工作,确保清雪除冰设备正常作业,按要求完成好清雪除冰工作。二是联合城市管理局、住建局、交通局及各乡(片区)街道积极投身到破除冰雪行动,组织人员督促辖区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主动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及时清扫责任区内的积雪,做到各类道路路面、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内无雪堆、无积冰三是冰雪清除期间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信息,保证通讯畅通,严格落实雪情就是命令,落实好值班备勤制度,做好清雪期间的安全工作。截至目前,共发动清雪人员11140余人,出动清雪作业车辆56台次,发动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200余家,清运积雪803车。

3.开展清垃圾专项行动。一是通过清晨十分钟周五卫生日等活动,组织大党委成员单位、商铺、居民开展活动,着重开展了公园、背街小巷和人员密集场所积雪及垃圾清运工作。二是对连霍高速沿线、立交桥、铁路等交通要道进行集中清理。三是对接城市管理局和环卫公司,对万达广场和世纪广场二期等工地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整治,组织力量针对小区内的飘线、小广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堆杂物及下水道、垃圾坑、卫生死角、污水沟等易孳生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的重点场所开展清理。四是清除道路死角和沿街暴露垃圾,加强对公共场所、交通沿线的清扫保洁、回收转运,确保路面、墙根、电线杆、树池、花坛、草坪等处无乱堆乱放的垃圾。五是及时调动垃圾清运车、压缩式垃圾车、餐厨式垃圾车、快速保洁电瓶车、清运人员,对生活垃圾、人行道路、果皮箱、路面垃圾进行常态化清理,做到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收集,日产日清,无积存。截至目前,共成立突击队109个,动员群众30900余人次,清理垃圾1530吨,清除卫生死角440

4.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一是全面推进辖区各类餐饮经营场所卫生安全、食品安全,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突出抓好小餐饮、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店等重点薄弱餐饮店的卫生监管,实现餐饮服务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餐饮用具洁净。加大宣传力度。增加网格员走访频次,宣传餐饮场所规范要求,做到每日到、每日查、每日说做好消毒工作。推进环境安全大检查,确保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格,确保餐具规范消毒、洁净卫生做好食品经营门店、单位食堂、餐饮场所宾馆饭店等餐饮行业的防蝇防鼠设施设备建设,保持设施设备维护完好,合理使用除害药械,确保投药安全规范。针对餐饮单位就餐场所是否干净7个方面开展严格检查,共派出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493家商户,存在问题161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

5.开展管集市专项行动。一是开展爱国卫生整治。敦促万创邻里中心企业开展清扫爱国卫生运动,每天坚持大扫除,对市场内部区域及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清扫。二是在公共区域张贴禁止吸烟标识,增设垃圾桶,彻底清除积存垃圾,治理四害场所,清除卫生死角。筑牢环境卫生警戒线,打好爱国卫生运动阵地战安排专人对市场进行爱国卫生指导和督查,全面整治市场内部及周边的环境卫生,鼓励企业以爱卫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卫生服务,确保居民在卫生良好的环境下购物。对农村集贸市场进行规范,全面清理辖区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开展重点部位专项整治工作。广泛开展市场内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及食品安全大检查,做到环境干净整洁、食品安全放心。截至目前,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宣传12次、开展卫生大扫除15次。打扫商铺31家,检查集贸市场74次,发现问题40处,现场整改38处,下达限时整改通知书1份。

6.开展靓小区专项行动。一是组织辖区物业召开春季爱国卫生工作动员大会,带动物业、居民、志愿者全面清洁住宅道路、水体、楼道、电梯、垃圾箱等公共部位。二是对沿街商铺卷帘门、玻璃和地面进行集中打扫,并协调雾炮车对华洋小区外围商铺玻璃进行冲洗。三是协调北京环卫扫路车对全市32个小区内的道路路面进行清洗。四是对小区内堆放的装修建筑垃圾开展集中清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五是对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已规范小区停车37辆。六是红色物业联盟为载体,召开物业管理专题会议,开展小区环境卫生全面整治活动,狠抓落实对辖区小区、商铺、企事业单位的督促检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活动宣传24场次群众1700余人,评选优秀小区2个,商铺4,企事业单位2发放流动红旗以示鼓励。清除积存、散落垃圾2吨,清除乱贴乱挂15处,实现小区环境干净整洁。

7.开展美村庄专项行动。一是组织各村党员、群众、干部及志愿者集中清理院落内外、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等地的积雪冰块、白色垃圾、乱贴广告等,改善人居环境,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对河道、沟渠等开展集中整治,河道进行清淤、垃圾及时清理。三是通过春季植树、美化墙面、修缮公共设施等方式,提升村庄整体环境质量,让居民感受到舒适和美好。四是清晨十分钟周五卫生为载体,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和卫生大扫除活动发动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从不文明习惯改起,及时清理家居环境,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共开展爱国卫生运动87,参与人数14850余人次,发现问题373处,清理渠道14100多米,清扫道路12公里左右,清理乱堆乱倒垃圾53处、整治卫生死角48处,清理垃圾318铲除小广告280余处。

8.开展扫厕所专项行动。一是对市区内开放6座公公共厕,做到随脏随保。二是全市10座旅游厕所持续24小时开放,配备纸巾、洗手液,做好室内阅读和充电等服务,安排专人管理,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三是每日对公厕进行督导检查,强化日常卫生保洁、垃圾储运、设施维护等工作,确保厕所使用安全卫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