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市2023年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传染病疫情及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信息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12-22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我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着力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切实抓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免疫规划和重点传染病、慢性非传染疾病以及艾滋病防治等工作,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1.坚持多病共防策略,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巩固强化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对流感、麻疹、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猴痘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力度,强化分析预警、应急处置和风险管控。霍尔果斯市无甲类传染病病例报告,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5种。积极开展传染病常规监测和应急监测,与海关等部门形成监测和信息共享机制,霍尔果斯海关、边检等部门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体温监测、医学巡查等防范传染病跨境输入风险防控措施,严格按入境人员抽检率5%开展新冠病毒变异监测。

2.夯实卫生应急基础工作。成立以卫生健康、海关等部门联合监测工作专班,成立外防输入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工作专班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研究部署工作、通报信息,保障监测工作正常开展;根据自治区、自治州卫生应急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在卫生应急预案的总体框架下,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疾控机构卫生应急预案,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应急小分队,实行24小时待命,装备了12个流调、采样机动包,并储备了相关应急物资设备,开展了疾控技能岗位练兵和应急演练活动,确保一旦疫情发生,能及时有效应对,最大限度地保护我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及时地发现并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每月撰写突发事件及需要关注的传染病风险评估报告进行监测预警。

3.加强预防接种服务和管理为持续推进高水平免疫接种,筑牢人群免疫屏障,进一步完善预防接种规范和要求,强化预防接种门诊服务管理力度。常规免疫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报告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适龄儿童建卡建证率100%,完成了入托入学儿童查验接种工作,对漏针漏种儿童及时进行补种工作,补种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开展脊髓灰质炎疫苗补充免疫工作,第一轮、第二轮完成率均达到工作目标水平。

4.全力做好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霍尔果市病原学阳性耐药筛查率、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成功治疗率、总体到位率、规范管理率、均达到国家、自治区考核标准。根据《2023年自治区结核病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行动,目前已发展校医、乡卫生人员、村医和街道志愿者60余名。针对青年学生、流动人口、农民工、留守妇女、中老年人等重点对象,充分发放宣传资料,增设艾滋病艾滋病防治主题宣传标语、横幅、宣传画及宣传专栏等形式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居民知晓率达到95%以上

5.扎实开展地方病、慢病、职业病、公共卫生等防治工作成我市儿童、孕妇碘缺乏病监测工作,按2023年新疆人间布鲁氏菌病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2轮布病高危人群筛查工作,并对筛查出的布病确诊病例,积极对接市人民医院公卫科、乡(片区)卫生院纳入规范管理;持续做好重性精神病人筛查及管理工作,规范管理率、服药率、规律服药率、精神分裂症服药率、面访率、体检率均达到工作目标任务;按规范要求完成慢性病防治综合管理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完成市域内企业职业病检测工作;开展市域内两所学校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及两所学校环境监测工作;持续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4家医疗机构均上报疑似食源性病例,上报覆盖率100%;完成2023年度枯水期、丰水期监测点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

6.持续强化健康宣讲工作。结合“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肝炎日”“世界艾滋病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外出宣传27次,利用每周星期一升国旗时间开展各类健康宣传和健康教育,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等宣传内容总31于霍尔果斯市零距离发布健康提示5篇。

7.提升业务能力,人员培训全覆盖。圆满完成2023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并提高基层防疫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素质,全各业务科室对各医疗机构、卫生院、村卫生室村医和学校校医等开展业务培训达30余场参训人员1250余人次,促进了基层疾控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参加了伊犁州直疾控系统卫生应急处置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比赛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