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市医保局:扎实推进药品集采政策落地,为群众就医减负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08-22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我患有高血压,需要常年服药,以前这个厄贝沙坦一盒需要25块钱,现在只要3.91元,便宜太多了。”霍尔果斯市民李先生高兴地说,光是买这种药一年就可节省600多元。

医药集中带量采购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和医保基金购买的需求侧,一头连着医药产业和医疗服务的供给侧。霍尔果斯市医疗保障局坚决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政策,充分发挥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多措并举降低医药费用,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用药负担。

霍尔果斯市医保局督促指导辖区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成立药事管理委员会,规范报送约定采购量流程,在采购合同确定前,要求各医疗机构主治医生综合考虑上年度使用量、临床使用状况等综合因素,预测年度需求量。药事管理委员会对报量结果进行复审,按照约定比例确定集采药品的采购基数,层层审核把关,保障各医疗机构能够科学、客观报送采购约定量,从源头上保障集采药品任务有效完成。

针对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人员变动较为频繁等现实问题,建立指导帮办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协调对接各医疗机构药房工作人员,对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落实不力的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医疗机构优先使用集采药品。通过实地指导和远程教学等举措,提高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操作水平,为集采药品落地夯实基础。

建立月报制度,每月通过基金监管例会,现场通报各医疗机构集采制度进展、药品配送回款等情况,对医疗机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面对面指出。对未按照序时进度推进集采工作的医疗机构和配送企业建立问题清单,倒排时间进度,确保合同落实。

严格落实以动态监测、信息分析、问题反馈、定期上报等为主要内容的总结反馈制度,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各医疗机构的集采药品采购情况进行“回头看”,指导督促医疗机构认真查摆问题,及时总结分析,市医保局针对各医疗机构现实情况形成专项报告进行上报,为上级部门决策部署提供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