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09-27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近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住建厅联合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新工信建材〔2023〕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文件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出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住建厅制定该《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建材行业是工业领域碳排放重点行业之一,也是自治区优势产业之一,产品种类比较丰富,产业链较为完善。建材行业如期实现碳达峰对完成自治区碳达峰总体目标十分重要。一直以来,自治区都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的各项战略部署,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材行业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实施方案》立足自治区建材行业发展实际,统筹考虑产业结构、碳排放特征、产业特性、发展水平等综合因素,正确处理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实施方案》中制定的“十四五”目标,水泥熟料单位产品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客观科学合理,为自治区建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三、重点任务

建材行业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工业领域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主要行业。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对工业,乃至全社会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至关重要。《实施方案》依据国家政策,突出自治区建材行业特色,设定了六方面重点任务,分别是:调整产业结构,引导行业低碳转型;强化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行绿色制造,促进行业降碳增效;加快技术创新,推广先进技术装备;转换用能结构,提高清洁能源比重;推动原料替代,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任务一:调整产业结构,引导行业低碳转型

水泥是自治区建材行业中碳排放量最大的子行业,燃料燃烧排放量和生产过程排放量均为全行业第一。针对自治区建材行业特点和国家总体要求,必须强化水泥总量控制,才能稳定自治区建材行业碳达峰基础。在此基础上加快新型建材发展,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稳步推动建材行业碳达峰。

在调整产业结构、引导行业低碳转型方面,《实施方案》提出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要强化总量控制。严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违规新增产能,严格实施产能置换政策,加快建立防范产能严重过剩的市场化、法治化长效机制。二要加快新型建材发展。大力发展新型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等建材新兴产业,引导建材行业从以原材料生产为主向精深加工制品和建筑部品生产为主转变。三要完善水泥错峰生产。加强区域协同与差异管控,持续推进水泥错峰生产有序开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任务二:强化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从自治区建材行业二氧化碳排放结构看,过程排放最多,其次为燃烧排放和间接排放。从排放类型看,水泥、石灰等行业石灰石原料高温分解形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建材行业排放总量的一半。因此强化企业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成为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手段。

在强化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实施方案》提出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要推进节能诊断和节能监察。以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在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建材企业为重点,开展全面诊断、项目节能审查和节能监察专项行动。二要加快高效节能电机推广应用。引导建材企业实施电机等重点用能设备更新升级,对低效运行的风机、泵、压缩机等电机系统开展匹配性节能改造和运行控制优化。三要鼓励企业改进能源管理体系。龙头企业要利用信息技术完善现场数据采集网络和工业主干网络,建设基于服务器、存储系统、大屏幕等硬件设施的能源管理中心,增加碳排放监测功能。四要推进企业能效对标达标。开展水泥能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对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开展能效对标工作,引导企业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任务三:推行绿色制造,促进行业降碳增效

绿色制造是建材行业碳达峰的要求。建材行业要结合破碎、均化、配料、成型、煅烧等生产过程工艺特点,着力于过程低碳化、产业循环化、产品绿色化等重点方向,促进行业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转型。

在推进绿色制造方面,《实施方案》提出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要构建高效清洁生产体系。强化建材企业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大力推行绿色设计,建设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协同控制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二要加快清洁低碳改造。将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和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有机结合,鼓励企业建立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数据库,扩大绿色建材产品供给。三要促进绿色建材产品生产应用。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和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培育绿色建材生产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

任务四:加快技术创新,推广先进技术装备

技术创新是建材行业碳达峰的动力。近年来,建材行业涌现出大批绿色低碳技术,如水泥行业低阻旋风预热器、高效烧成、高效篦冷机、高效节能粉磨等节能技术装备,玻璃窑炉窑外预热、浮法玻璃一窑多线技术等节能技术装备,提升了行业绿色发展水平。

在加快技术创新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要加快关键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密切关注国家在建材行业发布的重大关键低碳技术,鼓励龙头企业率先开展试点,取得成效后在全行业推广应用。二要引导企业实施技术升级改造,鼓励企业制定技术改造计划,推动建材行业60%以上大中型重点企业实现绿色智能化技术升级。三要培育节能低碳技术创新示范,着力培育一批节能降碳技术创新示范项目,开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

任务五:转换用能结构,提高清洁能源比重

建材行业多采用窑炉生产工艺,目前仍以化石燃料为主,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使用,充分挖掘清洁能源的“煅烧价值”,将助推建材行业实现碳减排。

在转换用能结构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要加大替代燃料利用,提升水泥等行业燃煤替代率。二要加快清洁绿色能源应用,优化建材行业能源结构,促进能源消费结构清洁低碳化。

任务六:推动原料替代,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建材行业中水泥、石灰等主要产品在生产制备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碳酸盐矿物作为原料,碳酸盐分解过程形成二氧化碳,从而造成大量碳排放,这与水泥行业碳排放占比高是分不开的。因此,水泥原料替代是自治区建材行业碳减排的关键。建材行业碳减排工作,主要是通过原料替代逐步减少碳酸盐用量、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在推动原料替代方面,《实施方案》提出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要逐步减少碳酸盐用量,在保障水泥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充分使用电石渣等非碳酸盐原料替代石灰石;推动水泥减量化使用。二要构建再生循环利用体系,推进窑炉余热高效循环利用,鼓励建材产品回收再利用。三要促进行业间协同发展,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四、组织实施

为推进各项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实施,《实施方案》从管理、政策、示范、环境四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要加强统筹协调。按照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强化部门合作,充分发挥部门协调机制和行业协会作用,多方合力共同推进建材行业碳达峰。二要完善支持政策。严格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优惠政策,探索建立水泥错峰生产支持能效领跑企业机制和政府采购推动绿色建材产品推广应用的有效模式,实施绿色金融差异化政策,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促进建材行业节能减排。三要示范应用。鼓励大型建材企业、龙头企业、国有企业率先开展碳达峰试点,逐步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四要营造良好环境。通过建立自治区建材行业碳达峰碳减排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快人才培养、加大宣传力度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建材行业和企业的积极性,形成绿色低碳发展合力,共同推进建材行业碳达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