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霍尔果斯市开展“典”进万家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3-06-01  文章来源:霍尔果斯市零距离  作者:  

开展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和认知度,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护航群众生活,霍尔果斯市各单位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典”进校园普法护航助力成长

(学校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活动图片)

霍尔果斯市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手抄报、黑板报、宣传展板等活动,提升师生的法治实践能力。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走进学生家庭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利用周一升国旗仪式,通过以案释法,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典”进基层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莫乎尔片区开展民法典进牧区活动图片)

伊车嘎善锡伯乡司法所在开展法治讲座的同时,发动乡村”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深入巴扎、市场、农户家中开展民法典宣传,引导群众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霍尔果斯边境管理大队、莫乎尔片区司法所深入格干社区和幸福社区开展“送法进牧区”宣传活动,向农牧民普及草场承包、土地纠纷、民间借贷等知识,引导农牧民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亚欧东路司法所、工业园区司法所、卡拉苏司法所开展了民法典进社区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劳动纠纷等法律知识,推动普法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典”进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集中学习民法典活动图片)

霍尔果斯市工信局、商务局等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工业园区和综保区多家企业,通过面对面讲解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民法典中涉企内容以及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与企业经营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向职工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

“典”进工地保障工人合法权益

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开发区清水河园区、住建局等单位通过流动宣传、答疑解惑的方式,向一线工人宣传了安保责任、工作中致人损害、高度危险责任等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就工伤赔偿、工资拖欠等劳动争议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增强了务工人员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典”进景区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文旅局在景区入口开展宣传活动)

市文旅局、合管办、丝路社区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国门文化馆等景区设置普法宣传点,向游客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和宣传礼品,让游客们“人在景中行,法在身边学”,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典”进网络花式普法有趣有料

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司法局、融媒体中心等充分发挥霍尔果斯市零距离、好地方APP及法治霍尔果斯抖音账号等新媒体平台优势,利用短视频“短频快”的特点,围绕群众需求开展精准普法,及时刊发民法典宣传动态信息、法律法规解读和普法视频,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使指尖上的微普法浸润人心。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