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王贡献:方寸间烙出艺术人生

时间:2021-12-22  文章来源:霍尔果斯市零距离  作者:  

葫芦烙画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深受人们喜爱。家住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乡的王贡献退休后沉醉于葫芦烙画创作,不仅实现了老有所乐,也通过自身的行动传承着这一文化艺术。

进入王贡献的家中,仿佛置身于葫芦的海洋,房间内摆放着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葫芦,有的是雕刻好的,有的是还未雕刻的。老人每天都要用抹布擦拭雕刻好的葫芦,他说,小时候就梦想成为一名艺术家,工作后,一有时间他就研究绘画,还购买了各类书籍进行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潜心钻研,他创作出的作品因扎实的美术功底和浓郁的民族特色,受到了大家青睐,有些人会专程来购买自己中意的葫芦,还有些活动也会对他的葫芦作品进行展示,这让王贡献老人非常自豪。

王贡献说:“把绘画、烙画艺术巧妙构思于葫芦之上,在增加葫芦艺术价值的同时,更使这些艺术葫芦古朴自然,别具魅力。制作一个葫芦工艺品需要很多步骤,包括去皮、晾晒、打磨、雕刻、绘画等,还要讲究依形造景,比如细长的葫芦适合雕刻山水人物,短粗的适合画动物。”

每次创作前, 王贡献都会先端详葫芦的形态和色泽,根据不同的图案、造型,决定烙画颜色的深浅变化,颜色深的地方用高温,浅的地方用低温,配上恰到好处的时间掌握,不用颜料就可以在葫芦上呈现出作品的深浅层次,获得想要的韵味意境。当平凡的葫芦披上了烙画的外衣,便有了新的生命,一个个精致的葫芦不仅承载着中华传统技艺,也蕴含着烙画匠人的良苦用心。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