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运营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9-13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促进边民互市贸易发展的指导意见》及边民互市运营管理有关工作要求,加快推进边民互市运营,起草了推动边民互市运营的《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运营实施方案》。

一、目的及背景

近年来,霍尔果斯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核心区的重要支点。落实落细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推进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提质增效。根据我市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加强互市贸易,增加边民收入,降低市场准入,优化产业结构,规范经营活动,科学合理进行资源配置,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对进一步推动霍尔果斯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施依据

1.依据2019年国务院印发实施的《国务院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46号)(简称国十条)。

2.自治区《关于印发自治区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贸易区管理暂行办法自治区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进口商品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新政办发〔201979号)文件。

3.《边民互市管理办法》海关总署令第56号。

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促进边民互市贸易发展的指导意见》。

5.借鉴黑龙江、云南、广西等边境省市的经验做法,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开展运营。

三、主要内容

(一)加大边民认定支持力度。根据《霍尔果斯边民互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认定暂行办法》开展边民认定,力争霍尔果斯市户籍人口应认尽认,扩大霍尔果斯市周边县市、团场符合条件的边民认定范围。

(二)持续做好商户备案工作。根据《非中国籍自然人在霍尔果斯边民互市经营登记暂行办法》开展外籍商户备案。

(三)加大企业开户付汇支持力度。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发布《关于中哈(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的批复》,霍尔果斯口岸成为我国首个境内关外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试点区。边民互市可利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支持试点银行针对中方注册企业、境外机构、境外个人、境外银行开办国际结算业务,创新边民互市结算新途径。

(四)强化宣传创新商业模式;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对接企业宣传边民互市政策,积极组织货源,扩大进口规模,拓展进口品种和来源地。二是创新互市+电商商业模式,将线下销售平台与线上互联网相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前台。三是抓好传统商业模式,在二级市场建立商品售卖溯源系统,严厉打击倒买倒卖行为,进一步完善互市贸易进口交易服务体系,采取边民采购、合作社回收、收购企业批发的销售模式。

(五)稳定互市贸易税收政策。一是边民互市成立的个体工商户按照法定税率开具增值税发票。二是边民自行成立合作社(一般纳税人),取得相对应的专用发票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37号)规定执行。

(六)支持优化通关便利化措施。根据霍尔果斯整体通关模式随时调整通关模式,在运营中不断优化流程,制定边民互市外籍车辆通关流程。

(七)严格规范边民互市管理等。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严厉打击,海关缉私部门加强对边民互市关注,确保边民互市健康有序发展。

政策解读咨询单位:边民互市管理中心;联系人:张含笑;联系方式:0999-879572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