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市人民政府印发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9-09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2022年8月28日,霍尔果斯市人民政府印发《霍尔果斯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霍尔果斯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霍市政发〔2022〕8号)(以下简称“两规划”)。“两规划”提出了未来5年妇女儿童发展目标和策略措施,对推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两规划”体例一致,分别分为前言、总体要求、发展目标、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五部分。妇女发展规划设置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0条措施。儿童发展规划设置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共7个领域,提出69项主要目标和88条策略措施。

新周期“两规划”时间由10年调整为5年,以便于妇女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与霍尔果斯市经济社会总体规划相衔接,进一步做到妇女儿童事业与霍尔果斯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发展。

新周期“两规划”有了“新扩展”,妇女发展领域由原来的7个扩展为8个,增加“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发展领域由原来的5个扩展为7个,增加“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领域;“妇女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更深入的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机制更加创新完善;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效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新时期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弘扬;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儿童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保障、家庭、环境、法律保护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两规”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突出了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对各族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道德建设。引导支持辖区妇女儿童在相关领域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两规划”紧盯伊犁地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注重前瞻性,对推进全州新格局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

后期,霍尔果斯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两规划”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措施,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分解目标责任,强化宣传培训,认真组织推进,确保“两规划”顺利实施,全力促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霍尔果斯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30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