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04-12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霍市政办发〔2023

关于印发《霍尔果斯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区(市)各委、办、局,驻霍各行政、企事业单位:

霍尔果斯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霍尔果斯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霍尔果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24



霍尔果斯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第一章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面临的形势

第一节十三五期间发展变化情况

十三五期间,霍尔果斯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国民经济发展快速平稳,交通运输需求大幅增长,成品油需求量有所提升。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小排量汽车购置税降低等政策措施的深入推进,汽车市场呈现较大增长潜力,将带动成品油需求持续增长。

(一)霍尔果斯加油站基本情况

霍尔果斯现有加油站6座,分别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伊犁分公司霍尔果斯加油站、霍尔果斯市昌盛油品有限责任公司加油站、霍尔果斯市前进油品有限公司加油站、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新疆伊犁石油分公司霍尔果斯草原之夜加油加气站、霍尔果斯闽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霍尔果斯市环城大道辽宁路国门号加油加气充电站。3座国营、3座民营。

1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伊犁分公司霍尔果斯加油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地区霍尔果斯振兴路6号,于20047成立,注册资金为434.4万元加油站设有储油罐5座,其中30m³汽油3座,30m³柴油2座;油罐总容量150m³年销量约5000吨。加油站配置了消防设施、视频监控系统和安保防恐器材。目前加油站共有在职员工8人,实行三班倒制度。

2霍尔果斯市昌盛油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霍尔果斯伊清高速加尔苏路口G30国道旁2004年成立,注册资金500万元加油站设有储油罐4座,其中30m³汽油2座,30m³柴油2座;油罐总容量120m³年销量约560吨。加油站配置了消防设施、视频监控系统和安保防恐器材。目前加油站共有在职员工7实行三班两运转

3.霍尔果斯市前进油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霍尔果斯格干沟粮油加工厂院内,于2005年成立,注册资金为30万元。加油站设有储油罐2座,其中30m³汽油1座,50m³柴油1座;油罐总容量80m³,年销量约500吨。加油站配置了消防设施、视频监控系统和安保防恐器材。目前加油站共有在职员工6人,实行三班两运转。

4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新疆伊犁石油分公司霍尔果斯草原之夜加油加气站位于霍尔果斯莫乎尔牧场一村清伊高速公路南侧2015年成立,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加油站设有储油罐5座,其中30m³汽油2座,30m³柴油2座;油罐总容量120m³年销量约5000吨。加油站配置了消防设施、视频监控系统和安保防恐器材。目前加油站共有在职员工7人,实行三班两运转

5.霍尔果斯闽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霍尔果斯配套区大连路以北、南京路以东,于2018年10月成立,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加油站设有储油罐4座,其中30m³汽油2座,30m³柴油2座;油罐总容量120m³,1000m³LNG/CNG储存罐2座,年销量约4000吨。加油站配置了消防设施、视频监控系统和安保防恐器材。目前加油站共有在职员工20人,实行三班两运转。

6霍尔果斯国门一号加油加气充电站位于霍尔果斯市西环路1号,2019成立,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加油站设有储油罐4座,其中30m³汽油2座,30m³柴油2座;油罐总容量120m³年销量约1000吨。加油站配置了消防设施、视频监控系统和安保防恐器材。目前加油站共有在职员工5人,实行三班两运转

(二)2019年度销售情况

2019年度成品油销量为12544.11吨,其中汽油6987.66吨,柴油5556.45吨,销售收入9373.2万元。年经营规模在5—1万吨的有1家,年经营规模在3—5千吨的有1家,3千吨以下的有3家。

第二节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加油站点布局不够合理。加油站大多集中在城区城市的进出口及国道、省道沿线。农村及边远地区加油站数量相对不足,服务半径过大,远远不能满足农村群众生活和经济建设需要。

(二)乡(片区)加油站管理落后、经营不规范。部分加油站规模小、站容差、档次低、设施相对落后,管理制度及措施不够完善,经营行为不够规范,服务水平不高,不能有效满足消费者对加油站提高经营服务质量需求。

第三节十四五面临的形势

(一)成品油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随着国内成品油市场开放,市场参与者逐渐增多,成品油同质化竞争已经让成品油利润趋薄;国内产品质量执行同一标准,消费者对加油站销售的成品油在品质认识上差异逐渐缩小,诸多因素导致成品油终端市场激烈竞争成品油市场竞争逐步由资源竞争转向品牌、服务、价格、管理的综合竞争,具有网络优势、规模优势、服务优势、品牌优势和管理优势的石油经营企业,竞争优势日益明显。

(二)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凸显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土地、能源等稀缺资源要素和环境承载能力的制约逐步显现。成品油企业面临的资源、环境等方面的约束日益突显,交通拥堵、交通污染、能源紧缺日益严重。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可用土地资源不断减小,能源和其他重要资源、环境约束压力显著加大,增长模式转型势在必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发展现代成品油企业的重要内容。

(三)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随着政府对成品油企业管理督查指导力度的加强,成品油企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初步实现了统一管理、资源整合、综合协调、监督规范。通过成品油综合执法制度改革成品油企业法化建设不断加强,提高成品油投融资能力和企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四)能源环境问题依然严峻,一定程度上抑制成品油需求过快增长。十四五期间节能减排形势依然紧张,国家会继续制定资源环境方面的约束性控制指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成品油需求过快增长。政府已经出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能耗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节能型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成品油价格及税费改革深入推进,对石油过度需求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五)新能源的应用,对成品油零售体系影响逐渐明显近年来,清洁替代能源发展较快,CNGLNG、甲醇汽油、生物柴油等产品优势逐步发挥,在能源市场所占份额也不断增大。随着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国家鼓励新兴清洁能源发展,替代新能源将进一步挤占传统汽柴油市场份额。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已逐步从技术科研阶段,进入平常百姓的生活。

第二章十四五发展规划概述

第一节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1月);

2.《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GB5022095);

3《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4修订);

4.《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商务部2006年第23号令);

5.《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58月);

6.《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

7.《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8.《霍尔果斯市区范围内编制的控制性详细规划》;

9.《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南部工业园控制性细规划(20182035)》;

10.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定。

第二节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区域发展格局,统筹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综合交通规划、能源供应体系以及环境保护政策等各方面因素,从进一步健全完善成品油分销体系建设的实际出发,落实优化存量、按需增量的要求,分析、总结、评估行业体系现状,合理加油站规划布局;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逐步建立起与霍尔果斯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成品油分销网络体系。

(二)基本原则

1.统筹协调,科学布局。把深化改革作为推进成品油分销体系发展的根本动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引导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模式有序参与市场竞争,对新增站点要控制总量,提高建成投产率。依据城乡建设、土地利用、交通发展规划,统筹城乡区域合理布局,推动新建与改造相结合,坚持功能集聚、要素集约,确保加油站建设规模科学合理。

2.提升服务,保障供应大力提高成品油零售企业服务水平,以保障市场供需为主,拓展发展多种综合服务,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统筹考虑发展需求,在成品油存储、销售全流程全环节与环境建设相结合,提升成品油零售企业绿色服务水平。落实资源可靠、保障有力等必要条件推进零售终端建设,进一步推进偏远乡村成品油站点建设工作。

3.突出衔接,强化合作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强化成品油销售体系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交通发展规划等规划的有效衔接,突出项目建设条件成熟性。以保障市场供应为主要目的,统筹考虑成品油企业发展需求,促进成品油存储、配送和零售体系的有效衔接,促进成品油零售业发展壮大。重点加强和促进新区域、新道路及站点盲区加油站建设,强化周边合作与互通,加强与周边区域连接主干道加油站统筹衔接。充分考虑本地区新能源车辆发展及新能源过境车辆对充电等功能需求,统筹衔接好加油充电站规划建设。对现有加油站增建充电设施等,优化保障各类车辆需求。

4.科技引领,安全环保坚持以更具前瞻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为目标导向,科学预测预判发展趋势和消费需求,合理规划布局建设,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构建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服务管理水平。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进一步规范新建加油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老旧加油站迁建、改建及升级改造,充分考虑国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强化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优化布局结构,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第三节规划范围与期限

规划范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所辖行政区域的国道、省道、县乡道、乡(片区)及南部产业园区。

规划期限:20212025年。

第四节主要结论

1.加油站的总量控制保证平均单站加油量不低于目前平均水平,满足在规划期内社会经济和道路交通发展对加油站的需求。

2.对现状加油站点适当调整,以提高零售体系运营效率,同时做到合法经营、安全生产。

3.结合城乡发展规划,确定新增加油站数量和位置,确保合理的、符合实际的服务半径。通过实施规划,满足区(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需求。

4.到2025年规划新增4座加油(气)充电站。

第三章成品油零售企业需求预测

第一节社会经济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5%

第二节道路发展规划

按照霍尔果斯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突出体现区位优势,符合国家和地方发展规划、环境保护政策、法律法规及其他相关规划要求,规划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

第三节民用汽车保有量和过境机车辆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区(市)机动车快速增长。2019年末,机动车拥有量达到13000辆,比上年增长15%期间,机动车年均增速将超过10%。同时,随着霍尔果斯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外经济交流的扩大以及便捷的交通条件,过境车辆将逐年大幅增长。

第四节成品油零售企业销售量预测分析

期间区(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0%。综合霍尔果斯经济社会发展、道路规划、机动车保有量及过境车辆增长分析,期间,成品油需求年均增长幅度10%左右。

第五节成品油零售企业需求预测分析

结合规划加油站增长情况成品油销售量,预计期间城区及乡(片区)新增1处加油(气)充电站、南部产业园区预计新增3处加油(气)充电站。

第四章成品油零售体系布局规划

第一节规划总体目标

规划总体数量、规模调控指标应保证平均单站加油量不低于目前单站平均水平,并逐年有所提高。

第二节布局原则

(一)服从大局:加油站布局应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发展规划和道路交通规划相衔接,从成品油大市场的角度对加油站统筹安排,使其形成分布合理、规模适度的销售体系。

(二)因地制宜:加油站规划布局应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为主要考虑依据,重点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合理布局。

(三)均衡发展:按照合理的服务半径健全网络,调整结构,避免盲目发展,尤其要避免新建成1座加油站造成相邻加油站销售量显著下降,危及相邻加油站生存的情况,实现市场合理平衡。

(四)合理选址:在具体建设时,应选址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同时满足规划、环保和消防安全的要求,且不影响道路通行能力。

第三节布局方案

(一)布局密度

1.城区加油站设置服务半径均不低于0.9公里;

2.省道公路沿线每百公里不超过5对(10座)加油站,两站间距应不小于5公里;

3.县、乡公路沿线每百公里不超过4对(8座)加油站,两站间距应不小于5公里。

(二)单站规模(或等级)

1城区:以二级加油站为主,根据需要可适当建设一级加油站。

2.国、省道:以二级加油站为主,根据需要可适当建设一级加油站。

3.县、乡道:以三级加油站为主,根据需要可适当建设二级加油站。原则上不建设一级加油站。

)用地面积

二级加油站的总用地面积(包括:加油站建筑、加油站设施、厕所、车行道路和隔离绿地等,下同)应在6亩以上,三级加油站的总用地面积应在4亩以上。

(四)规划布局方案

霍尔果斯十四五期间南部产业园区拟新建3处加油(气)充电站,伊车嘎善乡政府区域北侧拟新1处加油(气)充电站。

第五章规划实施保证措施

第一节加大规划实施力度

公共加油站规划是城市规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应在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和详细规划中都应包含或体现本规划关系到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对促进霍尔果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市委、市政府应积极推动本辖区成品油市场建设,及时研究解决成品油流通中的重大问题,切实保障规划的实施。

第二节建立完善规划实施的协调机制

本规划是依法行政、规范和整顿霍尔果斯成品油市场的重要依据,需要多部门(单位)协调,共同推进实施。市商务局应加强对区(市)成品油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强化与市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的配合,特别是要进一步落实加油站土地供应计划以及土地招、拍、挂等工作,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加油站建设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做到批前公示、批后公开,充分尊重民众意见。建立联合执法协作机制,理顺成品油经营市场体制。

第三节严格市场准入和审批手续

认真贯彻落实《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审查申请成品油经营企业的资格和条件,保障新建加油站符合规划要求。积极支持具有稳定油源和相应规模的经营企业进入成品油行业,切实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严把项目审批关,杜绝争指标不建设、争指标慢建设、争指标乱建设的情况,加强对已批项目的跟踪监督,督促企业加快落实建设资金,按照规范、标准完成相关项目建设,推动霍尔果斯成品油市场规范建设。

第四节规范成品油行业经营行为

市商务局要建立健全成品油市场监管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部门监管和企业自律一是对布局不合理的加油站进行优化整合,对已经审批多年仍未开工建设,开工建设但仍未投入使用的加油站进行清理;二是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建设和经营加油站行为,对无证经营、违规建设的加油站要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加强新建、迁建和改扩建加油站项目的审批管理和建设管理,保证安全建设安全经营,执法部门定期对辖区内加油站开展联合专项检查;三是进一步完善成品油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功能和作用,强化市场运行监控,做好市场供应保障。商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要各司其责,加大执法、监督管理力度,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活动。

附件:拟建设站点基本情况



附件

拟建设站点基本情况

规划公共设施营业网点用地 2.38 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的 0.24%。规划公共设施营业网点用地为加油(气)充电站用地。

1.规划指标:每座加油(气)站的服务半径为 2—10公里。

2.规划布局:拟规划布局4处加油(气)站,地址:1处位于南部产业园区西气路与兴邦路交叉口西北侧,占地0.80公顷;第2处位于兵团一库以东次四路以南,占地0.78公顷;第3处位于东湖大道与丰达路交叉口东南侧,占地0.80公顷;第4处位于伊车嘎善乡政府区域北侧D-1-184地块,占地0.50公顷。

3.建站等级:二级

4.预计建设期限:2021—2025年。

拟新建加油(气)充电站一览表

序号

位置

占地规模(㎡)

1

西气路与兴邦路交叉口西北侧

8000

2

兵团一库以东,次四路以南

7845

3

东湖大道与丰达路交叉口东南侧

8003

4

伊车嘎善乡政府区域北侧D-1-184地块

5040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