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2023年5月国门党建提质周提示函

时间:2023-05-01  文章来源:霍尔果斯市零距离  作者:  

全市各级党组织:

现将2023年5月国门党建提质周工作任务提示如下,请认真学习研究,逐项抓好落实。

1、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

按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组织系统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两学一做”(“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计划”)学习教育固定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有序组织学习和研讨发言,并通过理论测试和学习心得巩固学习成效,提高党的民族工作知识知晓率,全年学习不少于12次。

2、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

各党支部以“锤炼党性强本领,接续奋斗强担当”为主题,结合实际,方式多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原则上于本月25日开展)。围绕本月主题,重点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组织党员带头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好家庭”“好邻居”“好楼栋”等微创建活动,争当民族团结“好居民”“好干部”“好员工”“好邻居”等,积极参与“我和亲戚这五年”故事大赛及“我的亲戚,我想对你说”微视频评选大赛,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党支部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于26日报送“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经验性信息至上一级党(工)委,党(工)委在筛选、提高后,报送至市委组织部。

3、开展三会一课

“三会一课”结合“5+X”制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一次建言献策、一次思想汇报、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缴纳一次党费)开展。各级党组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10月底前专题研究民族工作2次,并形成具体的工作措施。

4、进一步落实好党支部联系点制度。

更新2023年度党(工)委(党组)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指导工作台账》,方式灵活完成5月指导工作。

5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

各党(工)委及时提交“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观摩会信息,并于5月10日前提交观摩会方案。同时选取优秀案例,参加6月市级观摩会。

6、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各党(工)委2023年发展党员工作按正常程序推进,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把程序关、预审关、落实质量评估机制、注重跟踪培养。将5月复审报告报送至市委组织部,领取入党志愿书。

7、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各党(工)委统筹所辖党支部开展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应转尽转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督促流出党员到所在地党组织报到,同步更新流动党员台账。各党(工)委和党支部于5月底前分别形成流出党员、流入党员管理责任清单。

8、做好党统维护及党费核算工作。

各党(工)委统筹所辖党支部及时完成VPN系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日常维护工作及党费核算工作。

9、深入推进联建共建工作。

灵活方式开展村企机关支部联建共建工作,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

10、开展好国门大党建系列活动。

国门大党建成员单位按照要求参加5月国门党建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品牌共创、民族团结共进”等为内容推进国门大党建联建共建工作。各成员单位以民族团结联谊、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开展活动,凝聚各成员单位共同构建“国门大党建”的共识。

11、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

各级党组织做好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基层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人员作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12、抓好群众积分制管理。

各乡(片区)街道持续推进“智慧社区”“智慧乡村”,丰富平台内容,拓宽活动方式,依托平台抓好党员群众的学习教育管理服务,将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与智慧社区、智慧乡村积分制挂钩,激发积极性。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