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新疆旅游:“花样年华”来了

时间:2022-03-17  文章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大美新疆·追着花儿游新疆】

3月16日,在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的新疆鸿果园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杏园里,农技人员正在对果树进行管护。随着气温回升,吐鲁番的杏花竞相绽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开栏语】

春风吹拂,花香新疆。阳春三月,天山南北陆续进入花季,大美新疆的画卷徐徐铺展。从春到夏,从夏到秋,新疆处处花团锦簇、姹紫嫣红,尽显新疆大美。从高山之巅到河畔谷地,从村边田野到城镇街道,繁花似锦次第开,蓬勃发展、日趋成熟的赏花经济已成为城市发展、乡村振兴、富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花海深处,是新疆各族人民欣欣向荣、甜美如蜜的幸福生活,一年更胜一年。今日起,石榴云/新疆日报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下,推出“大美新疆·追着花儿游新疆”全媒体报道,追赶花开的脚步,领略新疆的独特之美,为天山南北的幸福美好生活放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天气渐暖,枝头上,杏花露出花苞。“这个周末就有游客来拍‘帕米尔第一春’了。”3月14日,新疆越野车师探险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军说。

此时,他身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库科西鲁格乡的营地中。该营地已建成两年,位于塔莎古道,距离被疆内外游客热捧的“杏花村”不远。张军3月初就来了,正在为迎接今年第一批游客做准备。

3月中旬,南疆大部分地方春意勃发,杏花、梨花、桃花等将次第绽放,赏花季即将到来,新疆旅游将开启“花样年华”。

花团锦簇又一年

“3月,万物萌发,巴州各地不同的花儿渐次盛开。想赏花?去哪里?怎么玩?请收藏这份巴州赏花攻略!”3月初,“巴州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就发出赏花攻略,向疆内外游客推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赏花游。

随着天气转暖,新疆各地纷纷推介赏花游,托克逊、轮台、塔什库尔干、新源、库车……杏花开放最早县市晒美景、拼美图,各种赏花旅游线路令人眼花缭乱。

近年来,新疆各地深挖赏花资源,大力发展赏花经济,“春赏花、夏消暑、秋采摘、冬戏雪”成为不少地方乡村旅游的常见模式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3到5月,新疆各地赏花踏青游节事活动及线路产品有上百个。2021年春季,新疆农业气象台首次发布“花期预报”,公布了新疆赏花时间图,分享了南北疆杏花、桃花、苹果花、梨花等花讯,为游客提供更好的赏花游体验。

如今,赏花游已不只是春季旅游的王牌。3月去吐鲁番看杏花,4月去石河子看桃花,5月去和田看玫瑰,6月去伊犁看薰衣草,7月去昭苏看油菜花,9月去昌吉赏菊……越来越多的疆内旅行社将新疆花历变成产品月历。

每朵花都独一无二

“漫步野云沟,能在6000亩杏花园里看粉白的杏花满枝头、闻阵阵清香,能吟‘杏花诗’、赏情景剧《郑吉清明赏花图》、品尝杏花饼。”轮台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文物局局长朱艳玲介绍,该县即将举办的赏花活动将把诸多文旅活动融汇起来。

“我们围绕杏花做了一系列文章,如制作杏花饼、杏花扇、杏花伞等。轮台杏子品质超群,轮台杏花节也要独一无二。”朱艳玲说。

“各地兴起赏花游,在催热赏花经济的同时,也存在旅游产品单一、同质化多的问题,特别是中高端旅游产品较少。”张军说。

十几年前,张军就自驾前往塔莎古道看杏花、拍摄杏花,亲历了“帕米尔第一春”的走红,也曾为中高端旅游产品的较少而遗憾,这也是他投资建设轻奢营地的初衷。“优质的资源,更需要开发出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在张军看来,除了加大住宿、餐饮等旅游基础建设,根据各自特点,推动“赏花+”发展是赏花游增亮点、提品质的关键。

有“新疆第一春”美誉的吐鲁番,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今年,南湖村大变样:以往杏花节,游客只能集中在主干道两旁游玩,今年,村里出现了6条旅游大道,农家乐、商店增加到100多个,民宿新增50多家。“赏花+演艺”“赏花+美食”“赏花+休闲”……游客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不再是“昙花一现”

“山花节最初只有几天,后来延长到100多天,现在我们的目标是把山花节办成全年文旅节事活动。”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柴红华说。

塔城裕民山花节自2007年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5届,是新疆最知名的赏花游节事活动之一。从几天到100天,山花节挖掘的是自然资源。“裕民县有‘亚欧中心万花园’之称,各种山花依次绽放,花期延续达100多天。”柴红华说,从100多天向全年延续,靠的是发展“旅游+”。今年的山花节系列活动包括自驾游及草原露营大会、山地越野自行车拉力赛、首届环巴尔鲁克山半程马拉松赛、首届山谷音乐节、首届“丰收杯”篮球争霸赛、“山花杯”摄影大赛等多项活动,旅游与体育、文化等深度融合,各种活动将从5月持续到12月。

“花无百日红”,花期短是制约赏花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让赏花游从“短暂而灿烂”变成“四季常开”?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珂认为,要深度融入文化,用文化元素改变单纯推介自然景观的现状,引导游客在赏花游中感悟人生,感受文化的魅力,增加美好体验。

从2011年开始,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入上亿元打造薰衣草园,建设了系统展示香草产业文化的“香草科普文化基地”。现在,薰衣草园不仅有薰衣草文化博物馆,还有薰衣草种植区、加工区,是新疆首个薰衣草婚纱拍摄基地等,形成了种植、加工、旅游等多元产业链。该园区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是赏伊犁薰衣草必游景点之一。该公司打造的解忧公主品牌也成长为“中国驰名商标”。今年,该公司还将投入1亿多元,建设食品车间、香薰饰品车间、薰衣草文化创意中心等,扩建薰衣草文化博物馆等。赏花游已从“花期游”转变为了“四季游”,同时也成为“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旅游。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