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

【网络中国节·2023新疆网络文化节】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乡举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感受锡伯非遗魅力”第一届非遗文化汇演活动

时间:2023-04-02  文章来源:霍尔果斯市零距离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作。4月1日,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乡伊车嘎善村在“1953”文化广场举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锡伯非遗魅力”第一届非遗文化汇演活动,为居民献上一场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

(文化汇演活动现场)

活动在欢快激昂的《祈福舞》中拉开帷幕,锡伯族舞蹈《双人贝伦》和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等节目轮番登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市民许晓红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观看了贝伦舞表演,让我深有感触,希望今后能多举办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

(文化汇演活动现场)

活动采用展演和展示相结合的方式,精彩演出、趣味体验、现场展示,每一个项目都能让观众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众多非遗项目中,最令人惊艳的是锡伯族刺绣,虎头鞋、旗袍服饰吸引了众多刺绣爱好者询问购买。文艺爱好者们则在精美的葫芦烙画前驻足欣赏,向非遗传承人请教烙画技巧。

(观众们在非遗项目前驻足欣赏)

霍尔果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俄勒春锡伯族刺绣传承人扎小玉说:“我从事刺绣已经有18年了,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年轻人来传承这门手艺,带给锡伯族刺绣更多新鲜元素,让这一传统手艺发扬光大。”

据了解,参加活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锡伯刺绣、锡伯族民间剪纸、锡伯族射箭、贝伦舞等,这些项目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增强了群众对霍尔果斯非遗文化的认识,提升了文化自信心和文化幸福感。

霍尔果斯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局长马欢欢说:“我们将持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引导广大群众深入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和内涵,让非遗文化成为引领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同时,我们也将加大对非遗文化的创新与培养,培育更多的非遗文化品牌,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