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霍尔果斯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12-07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协提案

案 由:关于在各片区新增便民蔬菜及农副食品直销点的提案

人:朱贵旭

工作单位:开发区社会服务管理局民政和退役军人处处长,市民政局副局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别:社会福利界

联系方式:135****9707

提案内容:

近年来,随着霍尔果斯市经济发展,霍尔果斯市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其区位优势凸显政策优势明显开放优势显著,吸引着众多投资者来此投资,吸引着众多人才来此创就业。霍尔果斯人口集聚作用发挥显著,伴随着众多商业小区拔地而起,区域常住人口也逐年增加。

但随着人口的增加,人均收入的提升,居民对日常生活水平要求更高。原霍尔果斯市居民采购蔬菜尤其是鸡鸭鱼等农副食品,主要集中在霍尔果斯市友谊路老农贸市场。现随着霍尔果斯市城市规划进一步优化,以及城市空间发展的需要,目前老农贸市场已搬迁至青岛路。但各街道社区各小区周边,便民蔬菜及农副食品销售点未及时得以补充,尤其是在购买鸡鸭鱼等农副食品方面,存在一定不便。

析:

一、新农贸市场所在位置知晓度不高

霍尔果斯市新农贸市场位于青岛路边,东为市人民法院,由于法院检察院主体楼较高,从兰新路及北京路方向无法看到新农贸市场。西有在建商品小区,在炎黄路沿线新农贸市场无相关出口,同时也无法看到新农贸市场。南邻青岛路,且新农贸市场出口与青岛路辅路相连,且辅路为向西单行车道。同时因G218线特大桥的修建,以及下闸道的修建,将新农贸市场完全遮挡。新农贸市场周边暂无明显指示标识,且在各地图、导航系统中无最新农贸市场定位标识,从而导致新农贸市场所在位置市民知晓度不高。

二、新农贸市场交通不便

新农贸市场位于青岛路边,地处霍尔果斯市区与市工业园区交界处。该路段沿线企业单位较少,人流量较少,使得路过出租车较少,无公交车站点,交通不便。同时新农贸市场进出口与青岛路辅道相连,且该道路为向西单行道,进入新农贸市场车辆均需由兰新路(北京路)-青岛路十字路口处,驶入辅道后进入。离开新农贸市场车辆均需驶入青岛路辅道后向西,由炎黄路(上海路)-青岛路十字路口驶离。致使居民群众来此购买蔬菜及农副食品较为不便。

建议及意见:

建议在各街道社区新增便民蔬菜及农副食品直销点。

建议各街道社区根据各居民小区居民实际情况,各居民小区坐落位置,以及周边商超布局实际,深入调研,统筹考虑,综合谋划,新增便民蔬菜及农副食品直销点若干。该直销点旨在为所在辖区居民群众提供稳定的蔬菜及农副食品购买点位。可相邻小区增设一处便民蔬菜及农副食品直销点,也可一个小区设立一处。直销点的设立与运营,建议由商务局牵头,各街道社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等相关单位配合,在为辖区居民群众购买蔬菜农副食品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可为部分低收入群体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进而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