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霍尔果斯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12-07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协提案

由:关于加快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人:杨海东

别:侨联界

务:市侨务办公室主任,归国华侨联合会秘书长

联系方式:188****6928

容:

一、基本情况

“十三五”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到2019年底农村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乡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五通七有”全部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远远超过脱贫标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全面脱贫。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的工作重心已经逐渐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衔接转移,随着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市现有的基础公共服务水平已无法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生活需求,因此加快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势在必行。

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乡村要振兴、城市要发展,关键在人口,在人口容量允许的范围内,人口规模越大的地方经济发展速度必然快。而我市人口容量与现有人口规模还不相适应,人口规模需要进一步增长,吸引人和留住人成为了人口增长重要因素。虽然在国家对霍尔果斯各项政策大力扶持下,医疗卫生、教育、网络等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市公共服务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公共服务供给总体上仍然不足,布局结构还不尽合理。因此我认为首先要完善和健全基础公共服务,提升城乡的基础公共服务水平,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物质需求、文化需求和精神需求,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增加城市的吸引力,让人们想来霍尔果斯、愿意留在霍尔果斯。

一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并对相关工作作出总体规划与部署。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开始追求精神上的富裕,而城市的建设无法满足群众此类需求。例如我市目前还没商业电影院,群众想去看电影只能去清水河或者伊宁市;虽然我市有图书馆、体育馆,但对外开放的程度还不够,群众参与度并不高。建议在今后城市建设和招商规划方面,考虑群众公共文化服务类项目;已建成的图书馆、体育馆等面向群众加大开放力度,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发挥公共文化事业经费投入的效益。

二是提升养老服务水平。随着我国人口社会逐步步入老龄化,我国的老年人口数量在不断增加,霍尔果斯市也不例外,老年人的增加,年轻劳动力的减少,分散居家养老的状况难以成为现实。虽然在伊车乡、莫乎尔片区均有养老机构,能够满足乡村需求。但在市域范围内并没有设立养老机构,对在城市工作的家庭养老问题造成了不便。建议在今后的规划中,将城市养老机构、殡仪馆等基础性机构纳入计划,满足群众的基本需求。

三是加快推进新能源充电桩建设。近年来,随着国家密集发布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覆盖了新能源汽车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已成为我国产业转型的重要着力点。近几年,霍尔果斯已陆续出现新能源电动汽车,且数量逐渐增多,但充电桩等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私人充电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还很不方便。因此建议政府组织行业部门开展调研考察,将新能源充电桩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在宾馆酒店停车场、景区停车场、居民住宅区停车场等场所逐步建设充电桩,方便市民,适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四是加快推进天然气入户工作。天然气作为21世纪清洁能源,具有经济、安全、环保、便捷的特点,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但是在霍尔果斯只有部分小区居民小区安装使用天然气,天然气公司综合考虑小区入住率不达标,安装成本和维修成本高的因素,忽略了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天然气普及使用率很低。为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优化霍尔果斯宜居环境,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宣传引导,抓好天然气未入户小区建设进度,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