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霍尔果斯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8-16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协提案

斯琴委员:

您在政协霍尔果斯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近年来,霍尔果斯市教育系统不断加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协调发展,形成“三位一体”综合育人的整体效应,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一是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建立以学校党支部书记、德育处、团委、少先队等部门组成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做好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学习引导和生活指导工作;以民族团结为主线常态化的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通过课前五分钟、讲座、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法制、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二是家校结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立家长委员会,并发挥其参与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的作用。建立家校联系机制,定期召开家长会议,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校的情况;办好家长学校,定期开课,在家庭教育发面给家长提供学习机会,增长家教知识,使家庭教育更科学、更规范、更有效;三是学校主动联系企事业单位及街道、社区等单位,让校外教育队伍对学生开展教育。为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社会实践提供条件,组织有意义的社区教育活动;每学期邀请法制副校长、民警同志等有关同志举行法制知识讲座,让学生知法懂法,自觉遵纪守法,提高法制观念和思想觉悟,自觉抵制不法思想的侵蚀。

二、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关系到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社会稳定及社会经济的发展。霍尔果斯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净化和优化校园周边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各学校成立了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对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二是做好宣传工作,提高防范意识。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墙报等宣传阵地,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以安全常识为主要内容,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技能学习和训练。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自护教育、犯罪预警教育和网络文明教育,增强未成年人自我防范能力。三是清查文化经营场所,保护学生身心健康。配合“扫黄打非”相关部门,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社区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巡查行动,向经营者积极宣传国家相关政策,对其经营书籍一一进行排查,重点排查处销售含有淫秽色情、非法宗教、血腥暴力、低俗等有害内容的出版物及文具、玩具等文化用品;积极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增强师生抵制淫秽色情等有害出版物、色情网络游戏侵蚀的自觉性。

下一步,霍尔果斯市教育系统将继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参与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提升品德修养,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霍尔果斯市教育局

2021年8月12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