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霍尔果斯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8-13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协提案

国文军委员:

伤在政协霍尔果斯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方面的提案”查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霍尔果斯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积极稳定的推进依法治校有依法执教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

好的环境。

一、开足开齐法治课程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率课程标准和自治区课程改革实施产见落实法治教育课堂教育教学,分学段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思想道德终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确保课时和师资4学道德与法治各年级均设置专兼职教师初中高中职业高中道德与法治教师全部为专职教师,保障法治教育的师资队伍。

二、课堂教学中渗透法治教育

遵循学校教育的规律充分利用校园这一特定的文化传递空间。发挥各有关课程在进行法治教育方面的作用和功能,使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过程中受到比较系统的法治教育。以课程教学为主要渠道,形成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紧密结合的学校法治教育的网络和体系。利用课堂对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法治教育。通过道德与法治课德育课程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法治教育语文、数学、音乐等学科在教学中也爱校、结合本学科特点相应池渗透德育、法治教有内容。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水平由浅入深地分阶段有层次地开展法治教育,并积极探索法治教有的内在规律,在校内主要通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日常的思想教育进行在学校的日常思想教育中,对学生进行基础文明教育、法律常识和遵纪守法教育,促进学生树立法律意识。

三、加强与家庭、社会的联系,营造青少年法治教育良好的环境

加强与家庭的联系,通过家长会、家校联系本、电话,家访等形式,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随时反映和了解他们的情况,并有意识地渗透法制教育知识,使家长们意识到很有必要教育孩子知法、懂法、守法、配合学校进行法制教育加强综合治理工作并会同工商文化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治理整顿努力创造一个健康文明安定的周边环境使学校真正形成“内稳外联”管理模式,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下一步霍尔果斯市教育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不断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新途径,提高法治教育的实效性,为肯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霍尔果斯市教育局

2021年8月12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