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6-12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协提案

韩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医疗卫生人员技术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人才队伍

(一)多种方式充实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扎实推进霍尔果斯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一是通过引进、调入、公开招聘等多种方式不断充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今年,通过公开招聘共招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7名,目前人员已全部到位。通过中组部选派及组团式柔性引才共10名援疆人才到岗,进入医院关键岗位工作,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引进人才方式,引进高级职称专家1名;高年资中级职称专家3名;研究生2人,其中1人曾在SCI期刊发表论文1篇。二是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新的用人机制,充分发挥各单位用人自主权。并创建双向流通机制,盘活现有医疗卫生人才资源,促进优质医疗技术人才市乡双向流动。

(二)加大力度培养卫生专业技术人才

其次,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人才培训培养工作,一是通过“派出去、引进来”多种方式,依托基层骨干医师培训、全科医生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计划,提升现有医疗队伍业务技术水平。今年派出10名医护人员外出学习,其中2名医师赴新华医院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妇科、新生儿科),1名医师赴自治区进修(新生儿科),4名医护人员赴连云港进修(病理科2名、中医科2名),2名检验师赴伊犁州友谊医院进修(输血科),1名护士赴友谊医院进修(院感办);派送5名执业医师赴连云港进修学习;派送3名助产士赴伊犁州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二是借助苏州、连云港市援疆及援霍专家开展的组团式援助,援疆专家院内签署师带徒协议,通过“专家带骨干”的形式,先后与20余名医生结成师徒帮带关系,开展临床操作、文献检索、实践操作等训练,切实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更好的发挥组团式援疆力量。

二、提高人才工作积极性

(一)落实职称晋升

我委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晋升工作,畅通晋升渠道,于2019年率先完成近五年的职称未兑现的问题,对于符合晋升条件的人员全部按照岗位进行晋升,兑现相关职称待遇。并且在全州范围内突破身份限制,针对聘用人员按照要求进行岗位设置,并对符合晋升条件人员按规定进行晋升,进一步提高了卫飞员会第七次会议生专业技术人员的获得感,激发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热情。

(二)健全关心关爱机制

关心关爱专业技术人员,稳定人才队伍。拟定《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体制机制改革方案(试行)》,推进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通过绩效考核根据不同岗位合理分配薪酬,力争做到编制内外同岗同酬、多劳多得,重点向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突出贡献人员倾斜,留住现有人才,稳定人才队伍。

三、提升群众就医质量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总占地面积达110亩,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其中人民医院门诊楼1.75万平方米已于2020年7月18日投入使用,发热门诊、传染病区6516平方米已投入使用,住院楼2.97万平方米计划于年底投入使用。根据自治区、自治州指挥部的要求,结合霍尔果斯实际,集约化土地管理,提前谋划,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总投资2.5亿元,整体推进发热门诊(发热留观医院)、定点救治医院、备用定点教治医院、疾控中心“四位一体”项目建设。

(二)健全医疗设备建设

完善产科、新生儿科、供应室硬件建设,细化工作流程,配齐专门工作人员,在满足疫情防控需求的同时,助力等级医院建设。完成门诊楼手术室、住院部中心供氧改造并投入使用。截止

目前,人民医院共完成手术104台,其中外科手术46台,妇手术58台。

(三)加大信息化工作力度

完成新旧软件更替,新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投资220万元新增病案系统、院感系统、银医通系统、预约挂号缴费、扫码采集核酸、分诊叫号、合理用药、电子健康卡平台接入等,提高医院信息化程度,为患者就诊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霍尔果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10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