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霍尔果斯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0-07-03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协提案

于恩艳委员:

您在政协霍尔果斯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产业援疆支持力度方面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全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进一步加快霍尔果斯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和“产业经济”转变,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我们结合霍尔果斯产业定位和发展需求,以打造进出口加工贸易产业基地为目标,重点依托“卫材用品及纺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六大产业。

一足卫材用品及纺织产业。新疆地产棉优势不断凸显,发展卫材及纺织产业势在必行,下一步将以华棉“棉芯体”技术为核心,以一次性卫生用品产业项目和国际毛皮产业园项为龙头,重点围绕卫材用品及纺织服装开展招商工作。目前已落地新开工2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73.2亿元的国际毛皮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华棉卫生用品项目。

二是电予信息产业。以霍尔果斯三优富信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建立完善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为主的半导体电子元器件的加工及应用,以半导体为核心关键部件,围绕开展电子信息产业招商,衍生5G移动智能终端、照明、手机、家居智能电器、汽车智能等产业链。

三是装备制造产业。依托国盛车马赫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以消失模铸造技术工艺为引领,瞄准从技术引入、技术研发,到零部件生产、整车组装,到展示销售、物流配送供应的汽车全产业链,主攻汽车发动机缸盖、变速箱、离合器、汽车底盘、专用轴承等核心零部件制造及新能源汽车、农牧机械、工程机械、专用车辆整车组装集成等产业,支持整机与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协同发展,促进高端装备产业链纵向延伸,完善装备制造产业链。

四是食品加工产业。坚持加工园区化、产业集聚化发展方向,积极建设伊车乡、莫乎尔片区两大优质农产品种植基地,以馕产业企业为龙头积极打造粮食加工区(中方配套区)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南部产业园),形成“一区--园两种植基地”的产业格局。

五是生物医药产业。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机遇,以综保区及南部产业园区为产业承载区,以中亚及国内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为依托,借助“区位、政策、开发”优势,坚持市场导向,突出地域和民族特色,着力引进国内知名生物制药企业入驻,深度开发以甘草、天山雪莲等中药材为主的现代中药、保健食品、中草药护肤品和生态健康产业,塑造以现代中药为突出特色的医药品牌。积极推进产业链延伸,推动医、药、游、养等深度融合发展。

六是新材枓产业。依托周边地区和中亚各国丰富的矿产资源,我们主要围绕稀有及有色金属新材料、电子新材料、化工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负荷新材料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重大项目产业化,打造贵金属及新材枓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二、结合当地实际促进充分就业

充分发挥乡场资源优势,坚持把“工业向园区集中”作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切入点,依托自然资源、乡场区位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探索“公司+农户+农民合作社”的模式,构建“园区式”工业产业发展布局,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实力。

充分利用乡场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支持纺织服装产业企业发展,充分发挥纺织服装专项资金作用,做好纺织服装企业产品运费、电费补贴申报审核工作,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扶持纺织企业发展,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三、做好人才培养与引进。联合人社、街道等部门对接,合理引导本市劳动力就近就业,开展多场次招聘会,帮助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題;通过霍尔果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与伊犁师范大学建立校企合作,成立大学生见习基地,为霍尔果斯市企业提供专业性就业人才;吸纳南疆籍务工人员来霍就业,为企业提供稳定就业工人。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商务经信局)

2020年6月29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