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强调 让代表委员满意各族群众受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02-15
文 号: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

2月13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和自治区两会精神,安排部署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和提案,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政治权利。做好建议、提案答复办理工作,是政府的法定职责。自治区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着力压实办理责任,深化办理协商,提高办理质量,有效解决了一批事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部认领交办的建议、提案,切实形成责任清晰、推动有力、跟踪问效的良好办理机制,确保建议、提案认领到位、办理到位、落实到位。要严格办理流程,从建议、提案的提出、交办、承办、督办等各环节发力,落实“交、接、分、办、答”等闭环办理机制,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办理任务。要坚持“重点问题重点办理、同类问题集中办理、民生问题优先办理”的原则,科学高效开展办理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虚心接受意见建议,深入开展实地调研,积极研究对策措施,真正把建议、提案办理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要强化协同联动,建立完善承办单位协同会商、联合调研的办理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代表委员认可不认可”作为第一标准,严格落实好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提案单位沟通联系机制,落实信息公开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推进构建“八大产业集群”、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水资源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办理成果放大、扩面、增效,提升政府工作整体水平。要运用好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管理系统和“互联网+督查”平台,及时开展“回头看”,以实实在在的办理质效,真正让代表委员满意、让各族群众受益。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托乎提·亚克夫、杨勇出席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