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霍尔果斯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12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9-09
文 号: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

努道里提·热斯凯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富余劳动力各行各业专业培训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富余劳动力基本情况

霍尔果斯市辖区农业人口有两个乡镇场、共计13个社区,16-59岁农村常住人口9226人,在校学生2761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2785人,无劳动能力785人,城镇常住人口396人,特殊群体109人,常年流出在外人员1168人,农村劳动力人数为4250人。截至目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37人次,其中劳务收入总和达1749.46万元。

二、深入开展富余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一是围绕行业发展需求,采取集中+订单+就业服务培训模式。按照“精准培训、跟踪指导、后续服务”的原则,针对城乡劳动者的不同培训需求,制定《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农牧民(居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对象、培训内容、组织领导、资金保障、工作要求”等十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为确保培训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在培训内容上设置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技能培训,使之与经济社霍尔果斯市会发展和劳动者实际需求相适应。2021年职业培训在克服疫情的重重困难下,选派137名专职领导、专职干部、专职教师,成立培训专班,开展富余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由市人社局牵头抓总,市技工学校组织实施教学,培训内容以中式而点、囔制作、砌筑工、钢筋工、电焊工、家畜饲养等技术工种为主,国语、法律法规、综合素质培养为辅;培训期间针对学员不同情况,制定培训计划,设定培训目标,通过理论测试、面对面交流、技能操作来测试学员学习成效。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学员文化素质,增强就业和创业才能,以霍尔果斯囔产业园为首的食品加工类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同时,注重培训与后续跟踪服务齐抓,确保参培人员通过培训拓宽思路,提升就业能力和转换岗位能力,掌握就业创业技巧,最终实现以培训促稳业,以稳业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141期,5647人次。二是建立公共实训基地。截至目前,已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伊犁王超英中式烹饪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依托单位:霍尔果斯餐饮商会)、伊犁王秋洁囔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依托单位:霍尔果斯馕产业园)、伊犁王福江首饰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依托单位:霍尔果斯正龙黄金加工有限公司);已成立公共实训基地1个,霍尔果斯馍产业“新疆馕师”公共实训基地;目前正在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芯团服饰1个,技工学校3个。

三、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情况

始终坚持把农村劳务输出作为解决就业问题、增加群众收入的主要途径,建立市人社局牵头,各乡片区、社区紧密配合,村及村民小组、村级协管员参与齐抓共管,劳务中介组组织积极参与,内外协调,上下联动的劳务输转网络组织,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为劳动力转移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联合各级力量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劳动技能、就业意愿等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做到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就业意愿“两个清楚”;运用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就业岗位和求职信息,做到用工岗位信息和劳动者求职信息“两个队称”,确保岗位开发和岗位利用取得成效。

霍尔果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30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