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霍尔果斯市第一届人大第七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发布机构: 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08-20
文 号: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

努道里提·热斯凯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幸福社区民宿旅游休闲基地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

打造“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的乡村旅游品牌,形成“吃在农家、住在农家、乐在农家”的乡村旅游模式,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依托伊车乡、莫乎尔牧场树上干杏、蟠桃、苹果、葡萄等特色农林业优势,引导农家客栈提档升级,对有一定基础的农家大院进行提升,2021 年创建星级农家乐 2家,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标准化旅游项目。

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综合体

采取“企业+农户”运作模式,积极引导农民依托闲置房屋、庭院发展旅游民宿,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制定下发了《关于积极化解肺炎疫情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大力支持文旅项目建设。通过招商引资,投资15.2亿建设霍尔果斯首个创新性农业科技示范园,打造集农科教育、观光旅游、文化体验、生态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目前正在建设一期300余亩集农家乐生态园、绿色水果蔬菜、采摘园。积极引进赛马文化活动,与有意向企业进行商谈,开展赛马活动,目前正在协商中。

三、推动乡场旅游创业就业

(一)落实《霍尔果斯市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设立5000万元作为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客源培育、旅游品牌创建提升、旅游营销、5A级旅游景区创建等,不断激发旅游市场活力,为成功创建的三星级酒店、四星级农家乐、三星级农家乐发放奖励补贴资金136万元。

(二)进一步挖掘利用我市乡村的物产和特色资源。积极推

进旅游购物产业化发展,建立乡村旅游优质农副土特产品名录,促进我市旅游商品的生产与销售。

《三)推进农产品进景区。将伊车乡金索伦农民合作社生产的树上干杏、蟠桃干、杏仁等特色农产品,在国门景区进行展示销售,使旅游业成为衣牧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真正打响霍尔果斯乡村旅游品牌,充分利用援疆平台,在苏州开设新疆霍尔果斯农产品营销中心,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农产品营销。

四、开发精品乡村旅游线路

打造霍尔果斯-可克达拉草原之夜风情园一农业科技示范采摘园一桃花岛景区乡村旅游线路,形成旅游休闲、观光、度假精品环线。积极与临近各旅游部门、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洽谈合作,联合打造一批乡村精品旅游线路。

五、进一步加强旅游人才培训

实施旅游人才培训项目工程,积极与对口援疆省市对接,搭建旅游培训平台,加强对旅游管理人员和乡村旅游人员的培训,着力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旅游管理、乡村旅游、旅游服务礼仪、服务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指正。非常感谢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心关注我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霍尔果斯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1年8月16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