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车嘎善锡伯乡开展地震、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05-06
文 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为有效防御地震、山洪灾害,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近日,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乡组织乡干部及乡卫生院、派出所、供电所、各村应急人员开展防御地震、山洪灾害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动员现场)

演练以《伊车嘎善锡伯乡地震应急救援预案》和《伊车嘎善锡伯乡防洪应急预案》为依据,成立演练活动指挥中心和6个应急工作组。模拟当日大雨持续不断,突发地震,政府大院拉响地震应急疏散警报,各楼层全部干部、群众按预先设置的逃生方案迅速有序集中到政府楼前空地。信息组汇报赤哲嘎善村一组居民点防洪河堤出现险情,指挥部立即下达应急队伍集结命令,各参演小组人员、车辆迅速集结,接到指令后前往现场开展抢险救援行动。保障组依据场地合理安排各队伍车辆停放及衔接工作,转移组立即对伤员采取简单处置并进行转移,抢险组依据现场指挥长命令开动铲车疏通河道,抢险队员装沙袋加固险情段河堤,监测组、信息组监测危险区、山洪水位、水情、雨情及时上报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长。转移组做好道路交通管控工作,保障应急救援车辆顺利通行。演练过程中,6个应急工作组通力配合、各负其责,各个环节紧密衔接,险情报告有条不紊,应急救援反应快速到位,处置险情及时合理,圆满完成各项演练任务。

(转移组医务人员对伤员进行简单处置)

市委常委、伊车嘎善锡伯乡党委书记滕磊就本次演练进行总结,指出各支队伍出动迅速,现场救援措施比较连贯,但部分人员对演练认真重视不够,紧急逃生和抢险救援流程不熟练,还需提升思想认识,加强练习。


(地震受灾人员进行转移、抢险队员装沙袋加固险情段河堤

此次实战演练进一步检验了防御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各部门职责的分工落实、应急工作组的协调能力和预警设备的正确使用,提升了应急抢险能力,增强了群众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的防范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为防汛减灾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