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印发“十四五”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6-13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立足新疆粮食安全实际,全面总结分析了“十三五”发展成效,“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突出挑战,提出通过实施“应急保障工程、高效物流工程、现代仓储工程、优质粮食工程、数字粮食工程、科技兴粮工程”,健全完善宏观调控和监管体系、绿色仓储物流体系、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到2025年,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初步建立适应区情粮情,“产购储加销”环节相互融合,政府调控、监管、服务功能明显提升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四大重点任务。

在健全宏观调控和监管体系方面,保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巩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成果;提高地方粮食储备效能,增强粮食市场调控能力;提高南疆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完善粮食应急保障网络;提高粮食监测预警能力,加强粮食市场分析和信息发布;完善粮食市场交易体系,深化国际国内粮食产销合作;提高粮食监督管理能力,加强粮食流通执法队伍建设。

在提升绿色仓储物流体系方面,依托全区综合交通运输骨干网及枢纽,发展“一横两纵三环”粮食物流骨干网络;发展多式联运、多元运输方式和绿色仓储物流,打造综合基础设施支撑、能够提供多样化物流服务功能的物流枢纽;培育天山北坡、天山南坡、南疆地区三大粮食物流功能区,推进粮食物流节点建设;构建无缝衔接、互联互通、高效运转的现代粮食仓储设施网络;推进高标准仓示范建设,全面提升粮食仓储设施现代化整体水平。

在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调整粮食加工产业结构,积极引导粮食加工规模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优化粮食加工空间布局,布局加工产业聚集区和集群,提高小麦和玉米就地加工转化率;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现代化粮食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突出地方特色,大力推进“拉条子”、抓饭等新疆特色主食加工;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新疆面粉”“新疆好粮油”品牌建设。

在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方面,建设科技创新推广平台,整合区内外粮食科技力量,支持粮食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主体作用;加大对营养健康、质量安全、节粮减损、加工转化、现代物流、“智慧粮食”、安全生产等领域相关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支持力度;提高“数字粮食”水平,建设完善自治区级数据共享平台,形成自上而下的粮食信息化体系;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加强人才集聚开发水平。

《规划》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大实施力度、落实扶持政策、保障资金投入、健全法规制度、强化责任考核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