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发布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1-12
文 号: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权威发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芸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11月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以来,我区已全面查清了全疆106个县级调查单元的国土利用现状,建立了覆盖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三级的国土调查数据库,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

调查结果显示,我区耕地10557.88万亩、园地1605.22万亩、林地18318.76万亩、草地77978.97万亩、湿地2286.68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2114.94万亩、交通运输用地842.88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7962.81万亩。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兴广介绍,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自治区“三调”耕地与“二调”相比净增加了2873.29万亩。10年间,生态功能较强的林地、草地、湿地、河流水面、湖泊水面等地类合计净增约1.13亿亩。全疆建设用地总量约2604.51万亩,较“二调”时增加648.27万亩,增幅33.14%。

“三调”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全面及时准确掌握自治区国土利用状况和资源家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自然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自治区“三调”全面采用国家统一下发的优于1米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作为调查底图,广泛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无人机等新技术,创新运用“互联网+调查”机制,经过内业预判、实地调查、实地举证、数据库建设、统一时点更新、省级核查、国家“互联网+”在线核查和实地核查等多轮次检查、整改、完善,先后有4300余名人员参与调查,汇集790余万个调查图斑。

下一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严格耕地保护,以“三调”成果为基数和底图,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统筹生态建设,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通盘安排未来生态退耕、国土绿化等生态建设;节约集约用地,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完善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体系;充分利用“三调”成果作为体现国土空间统一性的一张底图,推动“三调”成果共享应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