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问题的通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7-30
文 号: 主题分类: 自治区文件

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问题的通知

新人社发〔2022年〕46号

各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自治区各委、办、厅、局人事、财务部门,中央驻疆单位人事、财务部门: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人社部发〔2022年〕27号)精神,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现就我区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调整范围和时间本次调整养老金的范围为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职工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含按国发〔1978〕104号文件规定办理退职手续的人员)。离休人员及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符合原劳动人事部劳人险〔1983〕3号文件,退休后照发本人原标准工资的老工人,不列入本次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范围。调整时间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二、调整办法和标准

(一)定额调整凡符合2022年基本养老金调整范围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55元。

(二)挂钩调整1.按缴费年限调整。缴费年限15年以内,每年按1元增加;缴费年限16年至30年的,每年按2元增加;缴费年限超过30年的,从第31年起,每年按4元增加。缴费年限是指按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累计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增加15元。2.按基本养老金基数进行调整。按本人2021年12月份按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每月增加1.6%(四舍五入到元)。

(三)倾斜调整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考虑艰苦边远地区因素予以倾斜。

1.2021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至74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10元;年满75周岁至79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发15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发35元。2022年1月1日后,年满70周岁,从到龄之月起,企业退休人员按2017年企业累加的高龄倾斜标准执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按机关事业累计的高龄倾斜标准执行。

2.考虑艰苦边远地区因素适当提高调整水平。二类地区每人每月增发10元;三、四类地区每人每月增发15元;五、六类地区每人每月增发35元。

3.企业退休人员中原军队转业干部基本养老金调整后,其基本养老金月水平达不到2022年自治区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的,按平均水平计发。

三、资金来源

本次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自治区财政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予以适当补助,不足部分由各统筹地区财政予以补助。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调整所需资金由原渠道解决。

四、工作要求

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各地人社、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确保在2022年7月底前将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位,并于2022年8月15日前将调整落实情况汇总报送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

2022年7月2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