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市制止餐饮浪费经营提示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03-24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霍尔果斯市制止餐饮浪费经营提示

全市各餐饮服务经营者:

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新市监食协〔202338号)部署的工作任务,在霍尔果斯市开展为期3个月(2023320日至2023619日)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向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作出以下经营提示:

一、及时进行制止餐饮浪费消费提醒提示

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主动对消费者(就餐人员)进行防止餐饮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餐饮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就餐人员)按需适量点餐;可以通过在菜单上标注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充实菜单信息,为消费者(就餐人员)提供点餐提示。

二、多举措制止餐饮浪费

提升餐饮供给质量,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建议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应当将防止餐饮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餐饮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就餐人员)适量取餐,根据消费者(就餐人员)需要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

三、规范网络餐饮经营服务

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餐饮外卖平台提供服务的,应当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禁止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餐饮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

四、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方意见,不断改进经营管理,完善制止餐饮浪费制度规范。积极配合有关执法部门对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检查。

五、社会各界共同监督。霍尔果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建立健全了餐饮服务浪费行为“12315”投诉举报、调查处置等制度,及时接受和处置餐饮浪费相关投诉。重点加强了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红白事、网络吃播等活动中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及时劝导制止攀比摆阔、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对陋习不改、餐饮浪费严重的行为予以批评曝光。

                                                    霍尔果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322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