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霍尔果斯市司法局 公开日期: 2023-03-17
文 号: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2022年,霍尔果斯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谋划设计,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绩效考核体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35次,市政府常务会、党组会学法9次,召开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会议5二是扛实主体责任。制定印发《霍尔果斯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任务分解方案》《霍尔果斯市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任务清单》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细化法治建设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层层抓落实三是紧抓关键少数贯彻落实理论中心组学法、重大事项决策会前学法、一把手讲法、新提拔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等制度。召开2022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6个乡(片区)街道和3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述法,其他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书面形式述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制度,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网络学法实现参学率、参考率和合格率100%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新时代新疆干部大讲堂广泛开展教育培训93000余人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专题辅导2场。

(二)坚持改革创新,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一是持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配套措施141条和正面+负面清单30条,社会、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19天、38天,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发布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32项。二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修订完善《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推进跨省通办”“区内通办,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机制,实现办理所产生的证照、证书、批文和文书100%可送。推进市、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市长热线等平台,办理各类群众困难诉求8315件,办结率100%。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差评率州最低,满意率达99%三是持续提升法律服务品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实现市、乡、村、警务站(室)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全年接待法律咨询1610余件。推进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6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90余人次。梳理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事项26项,办理各类公证事项708件。推进万所联万会工作,组建助企纾困法律服务团开展法治体检”2轮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0余件。突出做好农民工欠薪、工伤赔偿、妇女儿童维权等法律援助工作,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件。

(三)加强制度供给,全力护航社会发展。一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认真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立案审查、定期清理和备案通报制度,向州党委报备党内规范性文件34件。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对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清理103件,继续有效57件、修改2件、废止44件,不断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规范化。二是严格把关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面推行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常态化列席政府常务会议。2022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审查行政决策10余项,其中重大行政决策1审查合同协议120余件。公职律师协调处理市政府涉法事务20余起,办理信访复查案件2件。三是依法防范应对安全风险。修订完善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公共卫生、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事故等专项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霍尔果斯智慧社区线上治理、积分制基层治理等工作经验被推广全市平安家庭创建率98.7%,平安商铺等细胞创建率均达100%

(四)严格执法监督,依法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全面推行平台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全市完成执法检查21批次,录入行政许可信息312条,行政处罚信息513条,监管行为覆盖率达100%,检查结果公开率达100%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执法检查680余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10余件,涉案金额4800余万元,罚没金额1350余万元。加强信用监管,全年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406户次,并开展联合惩戒。三是规范开展常态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审核政府部门权责清单3417项,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梳理编制两轻一免事项1167项。开展重点领域执法监督2轮,纠正执法不规范问题26项。301名行政执法人员完成新的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有序推进乡、街道(片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

(五)紧抓联动治理,聚力推进矛盾化解。一是强化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职责,切实把好行政复议审查的事实关、法律关、裁决关和善后关,今年以来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件、行政应诉案件25件,政府和行政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率45%二是多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建成启用市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市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50余个,组织开展业务培训2120余人次,办理人民调解案件189件,化解率100%三是着力提升全民守法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阵地功能启动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选拔65名乡村法律明白人,选树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3户。开设特区·普法专栏,推出网络普法小课堂开展巴扎普法”“马背普法”“阿肯弹唱普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次,印发宣传资料23万余份,受教育干部群众5万余人次。

(六)突出权力制约,严格防控用权失范。一是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推动落实政务网站全覆盖,主动公开信息3563条,包含部门公开目录公开507条,依申请公开6条,其他类信息3050条。公开发布政策解读文件27篇,有效保障了群众知情权,提升了公开实效。二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强化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9件、政协委员提案167件,办结率100%。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对25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财政收支、经济责任、政策执行等846项内容进行了进行了审计,发现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189个。三是加强政务诚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进机制,上传行政许可信息64条、行政处罚类信息37条。推进信用联合奖惩,归集拖欠农民工工资守信典型案例”“失信典型案例”58条。扎实推进信易贷等重点工作落实,14家企业入驻新疆信易贷平台。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印发《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在信用霍尔果斯平台开设专栏进行公示。

二、存在问题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知霍尔果斯市法治政府建设距离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各族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作为关键少数的部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还不够深入系统,主动学法用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亟待提高。二是部分同志认为法治建设是软任务”“软指标,对法治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的对推进法治建设研究谋划不够,对法治队伍建设不重视,缺乏扎实有效的贯彻落实措施。三是法治文化建设的氛围不够浓厚,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在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有差距,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力度不够,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亟待提高。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为推动霍尔果斯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高效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和自治区实施方案,明晰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严格落实《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及相关配套制度,不断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强化督察考核,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加强政府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巩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认真做好重点领域立法调研和意见建议征求工作,完善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对接州法院建立联系制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联动执法机制,释放综合执法效能。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加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纠错力度,推动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用好互联网+监管系统,切实提高行政效率。

(三)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深化以宪法为重点的法律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和社会教育体系,落实以案释法和典型案例发布等制度,推进全民守法。持续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市乡村三级一站式矛调中心建设,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