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11-04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各州、市人民政府,各行政公署,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等要求,根据自治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监管工作安排,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委托第三方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季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共检查政府网站162个,检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为93.83%115地方政府门户网站中,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哈密市、阿克苏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5个地(州、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和阿图什市、乌恰县、莎车县、额敏县、阿合奇县5个县政府门户网站得分靠前,克拉玛依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均达到良好。自治区部门网站,工业和信息化厅、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政府网站总体较好。

共检查政务新媒体1304个,其中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1169个、自治区部门及其内设机构开设的政务新媒体135个,总体合格率97.09%。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司法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督管理局、体育局、药品监督管理局28个自治区部门的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100%

各地各单位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平台作用,及时组织转载中央和自治区重要决策部署信息和解读。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区和教育厅、民政厅、卫生健康委员会、审计厅、监狱管理局参与转载率较高。全区94%的政府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哈密市阜康市、阿图什市等政府网站“新疆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新疆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推出一系列看得懂、好理解的图解产品,政策传播效果较好

不少地方和部门高度重视与网民的互动交流,着力畅通网络问政渠道。67%的政府网站能在5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其中阿勒泰地区、吐鲁番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58个政府网站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有关咨询。各地各部门及时办理中国政府网@国务院我来说”栏目转办的涉我区网民留言,其中乌鲁木齐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办理效率较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方面。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信息不更新、内容不准确等底线问题。

(二)政策解读方面。大部分政府网站文字解读居多,缺乏图表图解、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解读。部分政务新媒体发布解读产品少,未能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重要平台作用。

(三)办事服务方面。部分政府网站存在办事指南文件不规范等问题。

(四)网站IPv6改造方面。第三季度,我区纳入测评范围的162个政府网站中,161个网站支持IPv6访问,占比99.38%。部分网站存在二级、三级链接支持率较低问题,个别网站不支持IPv6访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优化网站功能建设。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统一网站标识、规范办事指南、优化站内搜索服务、智能问答等功能,对全站范围内的网站标识、页面标签、网站链接、IPv6支持度等进行定期巡检,对非必要开设的栏目,做好合并或下线处理,持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

(二)提升内容发布质量。各地各部门要把内容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严格执行信息内容审核发布制度,及时发布与栏目精准匹配的信息内容。持续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要信息的转载力度,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落实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政策解读质量。

(三)加强政务公开评估整改。各地各部门要对照《自治区2023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认真梳理问题并及时整改,高质量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111

本文有删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